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020
静脉滴注头孢拉定致小儿血尿1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079-01

    2000年3月~2002年3月,我科收治因静脉滴注头孢拉定引起的小儿血尿18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8例患儿中,男10例,女8例,其中2~5岁9例,6~7岁5例,8~10岁4例。均因上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在当地诊所将头孢拉定1日总量80~110mg·kg -1 ·d -1 。用葡萄糖注射液1次静脉滴注,滴注最短40min,最长80min,滴注后最短3h内出现肉眼血尿,最长18h。尿色为鲜红色或洗肉水样或尿中有血凝块,其中有2例仅伴有下腹部排尿时疼痛,排尿后缓解。其他患儿不伴有尿频、尿急、尿痛、水肿及高血压。来本科后对全部患儿进行尿常规、肾功能、抗“O”、血沉、补体C 3 ,肾脏B超检查,除血尿外,其它均无异常。18例患儿中16例为第1次静滴头孢拉定后即出现血尿,2例为第二次静滴后出现血尿。

    1.2 治疗及结果 停用头孢拉定,改用其它抗生素,静滴止血敏等治疗,血尿均在1~3天后消失,3~5天后复查尿常规、肾功能、肾脏B超均无异常,随访1个月未见异常。

    2 讨论

    18例患儿应用头孢拉定前除患上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外均无血尿及肾脏病史,出现血尿后经停用头孢拉定及对症治疗后血尿很快消失,符合药物性血尿诊断。

    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绝大多数由肾脏排泄,对肾小管酶活力有抑制作用,肾毒性主要与药物剂量成正相关。本文18例患儿,均因在短时间内高浓度,快滴速将1日总量1次静脉滴注,而未能将药物按药典规定将1日总量分次静滴所造成的肾脏损害,虽然这种损害是一过性的,但应引起临床医生重视,避免造成患儿及家长的经济损失、心理压力。提示医师用药必须按药典规定规范使用。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市中心医院儿科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姜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