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030
胃复安致锥体外系症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008-01

    药物致婴幼儿锥体外系症临床屡有报道。我科近3年来共收治胃复安致锥体外系症8例,应引起临床高度重视。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8例,男5例,女3例。6个月~1岁2例,1~2岁3例,3~4岁2例,6岁半1例。原发病:胃炎2例,上呼吸道感染6例。均因消化道症状在乡村卫生所口服胃复安1次至3天不等,平均20h。药物常用剂量7例,过量1例。

    1.2 临床表现 突然起病,以痉挛性斜颈为主,伴双眼凝视,烦躁不安,偶有站立不稳。

    1.3 治疗及结果 6例经营养神经药物、输液支持治疗症状很快消失,另2例一般治疗无效后改用对抗药安坦,其中1例还加用抗胆碱药物东莨菪碱后好转。8例均痊愈。无1例有并发症、后遗症发生。

    2 讨论

    胃复安能通过血脑屏障抑制延髓催吐化学区和脑干网状结构而产生止吐作用,同时有抑制多巴胺受体的特征。多巴胺仅存在于纹状体特定神经通路突触末梢外。此通路起源于黑质致密区,以突触形式终止于纹状体。黑质系锥体外系运动神经系统的一个交接点,对纹状体控制中枢最高活动起调节作用,乙酰胆碱则存在于纹状体特定神经网之间,二者相互制约。多巴胺受体减少,黑质对纹状体抑制解除,使大脑皮质控制肌张力的功能减弱,表现为肌张力增强,出现锥体外系症状。本组有7例用常用剂量,提示与药物剂量无关,与个体敏感性有关。婴幼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健全,更易出现锥体外系反应,应引起高度警惕,临床用药应严格掌握适应证,或婴幼儿避免使用。如发生该病,应采取停止服药,同时给予营养神经及支持治疗,症状严重者考虑使用对抗药安坦或加用抗胆碱药物等,本病预后良好。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郑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