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130
刺五加对老年人高血压及自主神经调节治疗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047-02

    高血压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也是卒中危险因素之一,自主神经与血压波动有着密切关系。自主神经功能障碍是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不能维持正常水平的一个重要原因 [1] 。有关改善调节老年人高血压,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研究报道较少,我们对老年高血压病人用刺五加注射液合卡托普利治疗观察降压、自主神经功能调节作用及不良反应,并以同期住院的老年人高血压病人进行比较,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刺五加组为我院住院60岁以上的老年高血压病36例,男20例,女16例,平均年龄为73±6(60~79)岁,进行观察病例符合1999年WHO/ISH高血压诊断标准,即随测收缩压≥140mmHg和舒张压≥90mmHg,其中Ⅰ期高血压21例,Ⅱ期高血压15例。对照组为同期住院的老年高血压36例,平均年龄72±9(69~79)岁,两组平均年龄性别等其他方面差异无显著性,除外下列情况病人近6个月内无急性心肌梗死、严重心律失常、糖尿病、甲亢等。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刺五加观察组:卡托普利12.5mg口服3次/日,刺五加注射液60ml(刺五加采用黑龙江完达山制药厂生产批号[1983]0038)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静脉点滴;对照组常规口服卡托普利12.5mg3次/日,复方丹参注射液20ml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静脉点滴。15天为1个疗程。

    1.3 动态血压测定 采用德国MOBIL24h ABP-CONTROL无创伤性动态血压监测仪(ABPM)治疗前后各进行一次,并计算降压的谷/峰比值。

    1.4 疗效评价 显效:舒张压(DBP)下降≥10mmHg,并降至正常(<90mmHg)或下降20mmHg以上。有效:DBP下降虽未达到10mmHg但降至正常或下降10~19mmHg。无效:未达到上述标准。总有效率=显效率+有效率。不良反应记录试验期间出现的任何不良反应及本药的关系,并密切观察其变化。

    1.5 数据处理及统计方法 组间、组内各数据以t检验,有效率以χ 2 检验进行处理,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刺五加对收缩压、舒张压的影响 见表1。

    表1 刺五加对收缩压、舒张压的影响(略)

    刺五加组两周总有效率91.7%(33/36),显效75%(27/36),有效16.7%(24/36),无效8.3%(3/36)。对照组两周总有效率77.8%(28/36),显效66.7%(24/36),有效11.1%(4/36),无效13.9%(5/36)。刺五加组与对照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观察组的24h SBP均达到ABPM诊断高血压标准,而24h DBP等舒张压指标均处于正常范围,与文献报道一致。观察组的收缩压水平与对照组相比治疗后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而舒张压两组相比无明显差异(P>0.05)。

    2.2 两组主要症状及治疗前后变化比较 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两组主要症状及治疗后变化比较 (略)

    2.3 副作用 刺五加对治疗前后肝肾功能无毒副作用,2例输液速度过快出现静脉刺激痛,调整滴速疼痛缓解。

    3 讨论

    老年人高血压是通过多种途径调节交感神经,自主神经功能失调,交感神经张力增高这种病理性功能亢进,使心肌细胞应激性增高,心律失常发生增高,血压正常者其自主神经与血压的关系仍符合正常生理状态,在血压增高时出现反射性血管扩张使血压趋于下降,血管扩张又进一步使交感神经兴奋,而高血压病人的这种自主神经反射机制发生调节障碍,则减缓压力感受器刺激而增快心率使血压上升,故自主神经功能正常对于维持适当的血压具有重要作用。

    刺五加注射液是中药制剂,主要成分有总黄酮、异嗪皮、丁香甙等成分,具有舒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血脂和血糖等作用 [2] 。动脉硬化可能是引起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采用刺五加注射液静脉点滴治疗前后进行ABPM测定与分析比较,治疗后36例患者中SBP及DBP的T/P>60%。由此认为刺五加对血压自主神经功能具有双相调节作用,且副作用少,能改善患者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引起的焦虑、心悸症状,增进食欲,减少恐惧,改善睡眠、多汗等,尤其是对一些情绪波动、心情紧张、失眠、食欲不振的老年患者有较好的治疗作用。我们认为老年高血压多伴有自主神经功能障碍,行刺五加治疗调节自主神经功能是一种较理想的方法,因病例少有待进一步观察研究。

    参考文献

    1 Huikuri HV,Ylitalo A,Pikkujamsa SM,et al.Heart rate variability in systemic hypertension.Am J Cardial,1996,7:1073-1077.

    2 董昆山,王秀琴,董一凡.现代临床中药学.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8,146.

    作者单位:332000江西九江解放军第171医院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方顺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