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5200
医院中层干部竞争上岗过程中思想问题的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1期
     近年来,竞争上岗作为医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一项新方法,在推行过程中,在领导和群众中产生一些思想顾虑是不可避免,也是可想而知的。这个问题解决得好不好,会直接影响到竞争上岗是否成功,人事制度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因此,掌握思想动态,解决思想问题,是思想政治工作中一个不容忽视和亟待研究、实施的重要问题。

    1 竞争上岗思想问题的表现

    1.1 领导怕出乱子 有的领导认为,搞竞争上岗少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存在畏难情绪,还担心搞不好,会影响自己的政绩;有的怕大动作地搞竞争上岗,会在个人利益调整上引发新的矛盾,影响到中层干部队伍的团结;有的怕个别干部落岗后有情绪,思想工作难做,影响到正常工作的开展。

    1.2 干部怕丢面子 这主要有两种人:一种是超龄不符合竞争条件的中层干部,他们认为自己辛苦了半辈子,到头来却成了竞争上岗的出局者,成为改革的最大“受害者”,因而存在失落心理;另一种人是符合条件但年龄较大的中层干部,他们认为自己在长期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胜任本职工作不成问题,但在竞争上岗严格的考试、演讲、答辩过程中极有可能会输给年轻人,落个不胜任的名声下岗,因而心存忧虑,甚至想回避竞争。
, 百拇医药
    1.3 群众怕搞形式、走过场 一些年轻、资历浅的同志有徘徊心理,既想崭露头角、一试身手,又怕被人讥笑抢官做,落个“要官”之嫌;还有的同志怕组织人事部门只是轰轰烈烈搞形式,热热闹闹走过场,人选领导层早已内定,自己参加竞争纯属“群众演员”,对能否公开、公正、公平竞争心存疑虑。

    2 解决竞争上岗思想问题的对策

    为切实保证竞争上岗的顺利进行,必须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竞争上岗的全过程。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统一认识,规范操作程序,解除思想顾虑,及时掌握思想动态,使不良影响消除在萌芽状态。

    2.1 在统一思想认识上下功夫 针对竞争上岗中出现的不同思想情况,在教育中要着重抓好“三个统一”,增强“三个意识”。一是抓好决策者的思想统一,增强改革意识,要通过学习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有关重要文件和外地成功的经验,使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到引入竞争机制,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建立科学的竞争激励机制的重要方法;认识到改革势在必行,唯有改革,才能使干部队伍充满生机和活力。二是抓好中层干部的思想统一,增强竞争意识。对年龄较大因条件限制不能参加竞争的老同志,引导他们发扬风格、支持改革;对其他中层干部,要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进取观和荣辱观,正确对待自己的“上”与“下”,认识到竞争既是改革,更是对干部的一次动态管理和考察,从而理智地接受组织和群众的挑选,做到上不骄,下不馁,落岗不落志,变压力为动力。三是抓好群众的思想统一,增强参与意识。要使他们认识到竞争上岗是建立在群众公认的基础上的,是干部工作民主化的重要体现,鼓励他们珍惜机会,勇敢地站出来让党和人民挑选。
, 百拇医药
    2.2 在消除思想顾虑上做文章 要从根本上消除群众对竞争上岗的种种思想顾虑,关键是要严格坚持“公开、平等、 竞争、择优”的原则,提高工作的透明度,规范竞争上岗的操作程序,通过以公开促公正,在公正中体现公平,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基础上实现公认。对竞争中民主测评、演讲、答辩等当场进行,当场投票打分,当场公布成绩和结果,对考试、考核等结果也应及时予以公布,把竞争最激烈、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通通公之于众,完全实施“阳光作业”,摒弃“暗箱操作”。要主动邀请组织部、政法委、纪检监察等部门的人员加强对竞争上岗的全程指导和监督。同时,要做到竞争上岗与干部任前公示制的有机结合,把政策交给群众,把用人的原则交给群众,把用人的对象交给群众,将竞争上岗全过程始终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给群众以最大程度的“发言权”和“监督权”,从而使竞争上岗中“上”者服众,“下”者服气。

    2.3 在防止思想波动上见成效 在竞争上岗的过程中,要善于及时掌握队伍的思想动态,防止思想上的波动与反复。对竞争上岗的中层干部,要教育他们处理好职务、角色的变化与水平、能力提高的关系,要在看到成绩的同时看到不足,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同时要认清肩负的责任,牢记组织重托,大胆行使职权,积极干好本职工作。对于竞争落岗的人员,要考虑到其特殊情况,安排适当的工作,可以结合双向选择在安置具体岗位时优先予以考虑,尽量按其意愿,合理地帮他们选择能尽其所能的岗位;对年纪较轻的落岗干部,要组织进行相对集中的培训和学习,鼓励他们在新的工作环境中努力学习和工作,重振雄风,“东山再起”。同时,不仅要将思想工作做到落岗者本人,还要向其周围的同事和家庭延伸,从而最大限度地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

    实践证明,在实行竞争上岗的全过程中,只要坚决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始终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就能使“上”者服众,“下”者服气。实行竞争上岗以后,干部讲学习的多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多了,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多了,工作节奏加快了,工作作风有很大的转变,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作者单位:212002江苏省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许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