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5210
长期献血对白细胞介素2的影响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2-0174-02

    白细胞介素2(IL-2)是人体内一种重要的淋巴因子,它在免疫调节中起重要作用。近年研究证明,恶性肿瘤、病毒、细菌感染及免疫缺陷性疾病在体内都存在着明显的抑制效应,致使IL-2水平明显降低,而长期献血者血清中IL-2水平如何,一直未见报道。我们采用简便的ELISA双抗体夹心测定试剂盒,对正常人及长期献血者血清中IL-2水平进行了测定,现介绍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照组标本来自本院门诊正常体检者185例,其中男103例,女82例;年龄30~45岁。献血员标本选取献血8~10年以上者267例,其中男157例,女110例;年龄30~45岁,每年献血3~4次,每次200ml。

    1.2 方法 试剂:IL-2标准品50μl/ml(购自华美生物工程公司)。IL-2检测试剂盒(由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免疫教研室提供)。标本采集均早晨空腹采血,立即分离血清后于当日测定,当日不能测定者,血清分离后置-20℃冰箱保存,但最长时间不超过1周,避免溶血。ELISA双抗夹心法:按说明书进行,抗包被4℃过夜,次日选3次,加入稀释后的标准品(含量分别为12.5、6.25、3.125、1.56,每孔100μl)和待测定的正常人和献血者血清,每孔100μl,37℃1h,洗3次;加入IL-2酶标抗体,37℃1h,洗4次,加底物显色,30min后,用2mol/L的H 2 SO 4 中止反应,在酶标仪上490nm处比色,根据标准绘制曲线,计算结果。

    2 结果

    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对照组与献血员组IL-2水平的比较 (略)

    从表1可见,长期献血者血清中IL-2水平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结论

    目前国内测定IL-2含量的方法较多,如3H-TDR掺入法,MTT比色法,微量酶法,活细胞染色法等。这些方法大多操作繁琐,有的还有放射性污染,而应用ELISA双抗夹心法测试药盒直接测定人血清中的IL-2含量方法简便。长期献血对人体免疫功能是否有影响,为此我们对长期献血者血清中IL-2水平进行了测定,结果显示长期献血可导致人血清中的IL-2含量明显降低,值得进一步观察研究。

    参考文献

    1 常金明.激活与增殖IL-2正常人外周血淋巴细胞.中华微生物和免疫学杂志,1989,9(2):79.

    2 关惠贞.4种检测IL-2方法比较.上海免疫学杂志,1986,6:248.3 王建明.IL-2与肿瘤.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1988,1,9.

    (收稿日期:2003-04-24) (编辑 亦平), http://www.100md.com(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