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5260
静脉穿刺及拔针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5-0473-01

    静脉穿刺是临床护理工作中最常用的护理操作方法之一,是抢救病人常用的技术之一,也是考核护士基本操作技能的重要内容。熟练掌握静脉穿刺技术,对挽救病人的生命,减少病人的痛苦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要求护理人员进行静脉穿刺一次成功率应达到90%以上。本人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实践,对静脉穿刺及拔针的护理操作有一定的体会,现报告如下。

    1 静脉穿刺术

    静脉穿刺术在认真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对待以下四种特殊病人的穿刺方法:(1)对肥胖病人。因其皮下脂肪丰富,静脉不明显,只有借助手压其走行部位,待确定血管后,以35°行静脉穿刺术。(2)对静脉不明显,用手压也无法正确判断其位置的病人。可用手轻轻拍打或局部热敷,当静脉扩张血管充盈后,以35°行静脉穿刺术。(3)老年病人,因其血管硬化管腔狭小的静脉易滑动,可以用食指紧拉皮肤固定静脉,以20°行穿刺术。(4)水肿病人,可沿静脉走行的解剖部位以拇指压迫局部组织,待静脉暴露后,不扎止血带以20°行穿刺术。

    2 拔针

    在拔针时,要严格要求,保持进针的针头斜面不发生变化,手压要与针头斜面垂直且用力适中,沿进针时的角度迅速拔出。避免用力过猛并杜绝改变拔针的方向,以免造成血管被针头所割伤。

    总之,进针和拔针是两个步骤的统一体,只有熟练掌握操作技能,才能达到护患满意的效果。

    作者单位:256200山东省邹平县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3-08-04)

    (编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孙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