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5410
探讨甲状腺乳头状癌的针吸细胞学诊断指标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甲状腺乳头状癌的针吸细胞学诊断指标。方法 回顾性分析了68例甲状腺乳头状癌的针吸细胞学特征,重点观察了乳头状结构、核内包涵体、砂粒体、核沟等几项指标。结果 乳头状结构占88.2%;核内包涵体占92.6%,砂粒体占38.2%,核沟占27.9%,牛角样结构占8.8%,蘑菇样结构占5.9%,帽盔样结构占4.4%。结论 乳头状结构、核内包涵体是针吸细胞学诊断甲状腺乳头状癌的重要指标,砂粒体、核沟、牛角样、蘑菇样、帽盔样结构亦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 甲状腺乳头状癌 针吸细胞学 诊断指标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6-0492-02

    The guideline of fine needle aspiration in cytological

    diagnosis of thyroid papillary carcinoma
, 百拇医药
    Zhou Zhilan,Xu Zhou,Gong Ping

    Cytological Institute,Jingzhou Central hospital,Jingzhou4341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gate the guideline of fine needle aspiration in cytological diagnosis of thyroid papillary carcinoma.Methods Fine needle aspiration smears from a series of68thyroid papillary carcinoma were retˉrospective studied,including papillary structures,intranuclear cytoplasmic pseudoinclusion,psamomma bodies and nuˉclear grooves etc.Results In68cases of thyroid papillary carcinoma,it showed papillary structures(89%),intranuˉclear cytoplasmic pseudoinclusion(94%),psamomma bodies(38%),nuclear grooves(27.9%),similarity ox horn structures(8.8%),similarity mushroom structures(5.9%),similarity cap structures(4.4%).Conclusion Papillary structure and intranuclear cytoplasmic pseudoinclusion was better guideline for diagnosis of thyroid papillary carcinoˉma,psamomma bodies,nuclear grooves,similarity ox horn structures,similarity psamomma structures,similarity cap structures were helpful for the cytological differetiation of thyroid papillary carcinom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hyroid papillary carcinoma fine needle aspiration cytology diagnosis guideline

    甲状腺乳头状癌是发生在甲状腺的主要恶性肿瘤,其发生率占甲状腺恶性肿瘤的70%~80% [1] 。因此,临床上甚为常见,由于甲状腺乳头状癌属于低度恶性肿瘤,其细胞的异型性改变不明显,如果经验不足,针吸细胞学易发生漏诊或误诊,本文收集了68例甲状腺乳头状癌病例,对其细胞学特点进行了回顾性分析,旨在探讨甲状腺乳头状癌针吸细胞学诊断的有效指标。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8例甲状腺乳头状癌均为本院1998~2003年的针吸细胞学诊断病例,并经组织病理学证实。女63例占92.6%,男5例占7.4%,男女比为1:12.6;发病年龄:女18~52岁,平均年龄35岁,男25~48岁,平均年龄36.5岁。
, 百拇医药
    1.2 穿刺取材及染色方法 68例甲状腺乳头状癌均采用一次性5ml注射器配7号针头,在2ml负压下取材,用推片法制片,MGG复合染色。

    1.3 显微镜下观察指标 重点观察乳头状结构、核内包涵体、砂粒体、核沟等几项指标,同时对细胞增生程度、核浆比值,核染色质以及一些少见的特殊结构,如帽盔样、蘑菇样、牛角样等结构进行观察。

    2 结果

    观察68例甲状腺乳头状癌的细胞涂片,见有乳头状结构60/68(88.2%);核内包涵体63/68(92.6%);砂粒体26/68(38.2%);核沟19/68(27.9%);牛角样结构6/68(8.8%);蘑菇样结构4/68(5.9%);帽盔样结构3/68(4.4%)。68例标本中同时见有乳头状结构和核内包涵体56/68(占82.4%)。所有病例都显示细胞增生活跃,成团细胞排列紧密,核有轻度大小不等等特征。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乳头状结构和核内包涵体是诊断甲状腺乳头状癌的重要指标。关于甲状腺乳头状癌的针吸细胞学特征及诊断要点,目前国内外已有较多报道 [1~4] ,亦有文献报道乳头状结构和核内包涵体是针吸细胞学诊断甲状腺乳头状癌的重要依据 [3,4] ,本文在68例甲状腺乳头状癌的细胞学病例中,有60例可见乳头状结构,占88.2%,有63例可见核内包涵体占92.6%,与有关文献报道接近 [3,4] 。在本组病例中,同时具备乳头状结构与核内包涵体两项指标的病例有56例占82.4%,因此,本文认为乳头状结构和核内包涵体是针吸细胞学诊断甲状腺乳头状癌的重要指标。笔者在工作实践中,只要见到典型乳头状结构和核内包涵

    体两个特征大胆诊断为甲状腺乳头状癌,几乎100%经病理组织学证实无误。所以在阅片中要认真仔细的观察这两个主要特征,对针吸细胞学正确诊断甲状腺乳头状癌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对于乳头状结构和核内包涵体不是同时出现的病例,怎样判断是否为甲状腺乳头状癌?按本文资料显示82.4%的病例根据乳头状结构和核内包涵体两项指标同时存在就作出明确的诊断。但还有少数病例见不到乳头状结构或核内包涵体,对于这一类病例在诊断时有一定的难度。笔者认为砂粒体、核沟以及出现特殊结构如帽盔样、蘑菇样、牛角样等结构亦有重要的诊断参考价值。对于砂粒体有关文献报道可见对于甲状腺乳头状癌病例中,本文资料为38.2%,有作者认为砂粒体是癌细胞变性和钙化的结果。因此,出现砂粒体癌的可能性大。而本文资料中见到牛角样结构在甲状腺乳头状癌占8.8%,虽然比例不高,但这一特征非常重要,因在其它病变中尚未见此种现象,因此也是诊断甲状腺乳头状癌的一项重要特征。在本组中见帽盔样结构和蘑菇样结构分别占4.4%和5.9%,这两种结构的出现目前未见有文献报道,本文认为这两种结构应该是乳头状结构的一种特殊表现,可能是细胞增生极为活跃使乳头部分膨大变形,脱落在涂片中,而形如帽盔样、蘑菇样。因此这两种特征的出现对于甲状腺乳头状癌的诊断应该具有同 样重要的参考价值。
, 百拇医药
    将上述观察结果进行组合,拟定诊断指标:Ⅰ型诊断指标:乳头状结构+核内包涵体;Ⅱ型诊断指标:核内包涵体+砂粒体+帽盔样或蘑菇样或牛角样结构;Ⅲ型诊断指标:乳头状结构+砂粒体+核沟+细胞增生活跃、细胞排列紧密以及核伴有大小不等、核染色质加深等特点。

    笔者认为,在做甲状腺肿块穿刺细胞学诊断中,临床高度怀疑为甲状腺癌、镜下细胞学特征符合上述三型指标中的任何一个标准,均可诊断为甲状腺乳头状癌。

    参考文献

    1 任玉波,吴立成,解建军,等.针吸细胞学检查对甲状腺乳头状癌的诊断价值.诊断病理学杂志,1999,6(1):16-18.

    2 Zacks JF,morenas A,Beazley Rm et al.Fine needle aspiration cytology carcinoma of the thyroid.Diagn cytopathol,1998,18(2):87-90.
, 百拇医药
    3 任洁华,Alexander R chang,梁小曼,等.80例甲状腺乳头状癌细针穿刺细胞学诊断分析.癌症,2000,19(3):271-273.

    4 祝勇,孔庆衮.甲状腺乳头状癌针吸细胞学特点探讨—附50例报告.Diag Pathol,1999,6(3):17.

    作者单位:1 434100湖北省荆州市中心医院细胞学研究室

    2 430071武汉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99硕士研究生)

    (收稿日期:2003-07-02)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周治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