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420
左室多条假腱索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6-0541-01

    在心脏彩色多普勒检查工作中,左室单条假腱索多见,但多条同时存在的病例较少。我院发现25例多条左室假腱索患者,其中8例3条、17例2条。男19例,女6例,二者比约为3∶1。年龄19~32岁,平均年龄24岁。均无明显不适,以心电图示频发早搏就诊。现择其2例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男,19岁,体健,无任何不良感觉,常规查体正常。剧烈活动后心电图检查:频发室性早搏、ST-T正常。多普勒检查:常规左侧卧位,于左心长轴及心尖四腔心切面均发现左室腔内3条强回声条束连于室间隔与左室后壁之间,随心动周期而长短、粗细变化。心脏活动曲线不规律。诊断:(1)左室假腱索(3条);(2)心律不整;(3)心功能正常。

    例2,男,26岁,体健,自觉早搏。偶胸闷。24h动态心电图检查:窦性心律、频发室性早搏(1378次/24h)、偶发房性早搏、ST—T正常。多普勒检查:左室腔内探及2条强回 声条束,其他图像变化同病例1。诊断:左室假腱索(2条)。

    2 讨论

    目前,临床上对于左室假腱索是否系无病理意义的正常组织变异抑或具有病理意义的异常组织,尚有争论。本组多条左室假腱索的患者均年轻、体健,无明显不良症状,均以异常心电图表现就诊,心功能无异常。而本院检出的80余例单条左室假腱索病例,多以高血压病或心肌缺血就诊,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心脏功能的降低。左室假腱索可引发室性早搏 [1] ,但是否多条左室假腱索引发心律失常的几率及出现早搏的频率高于单条左室假腱索,文献中未见报道。从本组多条左室假腱索患者出现频发室性早搏、活动后加剧的情况来看,以后能否导致心功能异常有待于病例的积累与长期追踪研究。

    本文报告意义在于:对于一些体健、无自觉症状、心电图频发室性早搏的年轻患者,临床上应考虑到多条左室假腱索的存在,有必要进行心脏彩色多普勒检查明确诊断。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三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7,551.

    作者单位:1 261041山东省潍坊市市直机关医院

    2 262317山东省五莲县管帅医院

    3 261041山东省潍坊市残联康复门诊部

    (收稿日期:2003-08-04)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刘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