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5440
眼球运动障碍型重症肌无力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843-01

    患者,男,55岁,因“头晕1月,伴眼球运动受限、视物重影半月”于2003年2月25日11时步行入院。患者1月前无明确诱因出现头晕,眼花,行走不稳,恶心,无视物旋转、耳鸣、胸闷胸痛及双下肢乏力,头部转动时无头晕加重,无发热。2月10日16时左右开始感到眼球活动不灵,视物重影、眼蒙、眼胀,无眼痛、流泪、眼睑下垂及黄视,遂赴当地医院,查头颅CT未见异常,心电图示:心肌劳损,X线片报告C 3~5 钩突骨质增生。当时拟诊为“视神经炎”,给予抗炎等治疗(药物不详),上述症状渐重。今转至我院神经内科就诊,以“眼球运动障碍查因”收入院。入院时查体:T36.5℃,P78次/min,R20次/min,BP135/88mmHg,一般情况好,心、肺、腹部体查无特殊;双眼裂等大,上、下眼睑肌活动正常,球结膜无充血,眼球无异常凸出或凹陷,无眼震及复视,双眼姿居中固定,眼球各向运动完全受限,双侧瞳孔直径3mm,直接、间接对光反射、角膜反射及双侧瞳孔调节反射均正常,辐辏反射消失,眼睑肌疲劳试验(-),双眼视力、视野皆无明显异常,双侧眼压轻度升高,眼底检查无异常。余神经系统体查无特殊,病理征(-)。实验室检查:外周血象、大小便无异常。血生化示:GLU5.38mmol/L,TCH4.45mmol/L,ALT251.9U/L,AST134.7U/L,GGT93.8U/L,CK90.1U/L,CK-MB2.5U/L,CRP15.73mg/ml。双眼视觉诱发电位无异常,双眼球B超示眼内结构、血管未见异常;头颅MRI及双侧眼眶CT未见异常,胸腺检查无异常。新斯的明试验:新斯的明2mg肌注,30min后(-),1h后(±)。诊断:重症肌无力(眼球运动障碍型)。经抗重症肌无力治疗1月,复查眼球各向运动恢复正常。

    讨论:重症肌无力(MG)是乙酰胆碱受体抗体介导的一种神经-肌肉接头处传递障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以上睑下垂、复视等为首发症状者占80%~90%以上,其次为延髓肌和肢带肌,而本病首发症状仅限于支配眼球运动肌完全受累,临床上甚少见,而双侧眼球运动肌同时受累,眼睑肌未受影响,则更是少见。由于单纯眼球运动障碍型重症肌无力临床上很少见,故本病易与海绵窦综合征、眶上裂综合征、眶尖综合征相混淆。因本类病例都可出现眼球运动受限、甚至固定,但后三者体查可有瞳孔散大、对光反射及调节反射消失和(或)角膜反射减弱、消失,并有明确病因可查,如:海绵窦血栓、骨折、肿瘤等;同时本病还需与其

    他疾病引起的眼肌麻痹相鉴别。临床上对于这类病例鉴别较困难时,可行新斯的明试验,值得注意的是观察时限应相对延长,尤其是对中老年患者要做动态观察,以免误诊、漏诊。至于本例单纯眼球运动型重症肌无力患者为何侵犯仅限于眼球运动肌,而眼睑肌、瞳孔括约肌、睫状肌未受影响,其确切的发病机制尚未清楚,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者单位:528000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神经内科

    (收稿日期:2003-05-01)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贺青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