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5470
支撑喉镜下声带息肉摘除术的麻醉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782-01

    支撑喉镜下声带息肉摘除术在临床已较为广泛开展,但麻醉管理方法报道不一。其麻醉的主要困难在于麻醉与手术共用一气道,互相有干扰。麻醉要求能维持足够的肺泡气体交换和术后迅速恢复气道保护性反射。我院近来实施了47例,现将体会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全组47例,年龄18~49岁,ASAⅠ~Ⅱ级,男32例,女15例,均为声带息肉、声带小结拟行择期手术病人,无心肺肝肾疾患。术前30min肌注阿托品0.5mg、苯巴比妥钠100mg,入室后连接DH-2000A + 多功能监护仪(无锡中原)监测血压(BP)、心电图(ECG)、心率(HR)、血氧饱和度(SpO 2 )。静注安定2mg/kg,芬太尼0.4μg/kg,依托米酯0.3mg/kg和琥珀胆碱2mg/kg诱导麻醉,插管前用1%丁卡因进行口咽声带处喷雾表麻,肌松完全后经口明视插入ID5.0~6.5带套囊气管导管,接高频呼吸机喷射呼吸。全麻维持用1%普鲁卡因、0.08%琥珀胆碱静脉滴注,麻醉深度以滴速调控,原则上先快后慢,息肉取出后即停用静脉麻醉药。所有病人均在意识清醒,通气量、咳嗽和吞咽反射恢复正常后,拔除气管导管。47例手术时间平均(21±5)min,术中未追加其他麻醉药。

    2 结果

    全组病人诱导插管顺利,气管导管套囊充气5~7ml,无漏气现象。高频呼吸机喷射供氧充分,SpO 2 均在99%以上,术中心率、血压在正常范围。息肉取出后停用静脉麻醉药,术毕10min以内均达到拔管指征,气管导管顺利拔出。所有病人面罩给氧,并脱氧观察5min SpO 2 无降低后送回病房,无麻醉及手术并发症发生。

    3 讨论

    支撑喉镜下声带息肉摘除术属微创、短时手术,要求声门暴露清晰,声带完全静止,因此需要在全麻下完成。通过47例麻醉手术的观察,我们的体会是:(1)气管插管尽量在明视下完成,以免撕脱息肉阻塞气道,对困难插管者可在纤维光导喉镜引导下实施插管术,切忌盲目探插管;(2)气管导管型号应大小适中,以既能保证病人氧供,又不使声门张力过大为宜,管径过大可影响手术视野,妨碍术者操作。我们的观察显示,ID5.0~5.5的气管导管较为适宜,只要氧气压力呼吸参数调整适当,术中就能保证良好的呼吸交换和供氧;(3)气管导管较细,充气5~7ml,以防止手术操作中异物滑入气道,同时又能防止手术医师不经意将导管拔除;(4)琥珀胆碱诱导肌松佳,加上1%丁卡因辅助表面麻醉,能消除喉痉挛,减轻插管反应。普鲁卡因与琥珀胆碱静滴维持肌松,具有协同作用,能保证声带完全静息不动,术中病人无呛咳反应,并且麻醉深度易于调控。另外,小剂量的琥珀胆碱静滴,不致发生脱敏感阻滞,术后苏醒快,保护性反射恢复迅速,这对预期有气道出血者尤为重要。静脉预注安定,能减少琥珀胆碱导致的术后肌痛的发生率和发生程度;(5)采用这种麻醉方法,简单易行,安全有效。

    作者单位:550005武警贵州总队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3-04-04)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戴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