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5480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垫枕疗法的辨证施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855-02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是由于患者脊柱受暴力作用如撞击、高处坠落、臀部着地等致使胸腰部有疼痛、肿胀、活动障碍,还可发生椎体撕脱、断裂,严重者可损伤脊髓神经,引起不同程度的便秘,尿潴留或大小便失禁,肢体感觉和功能丧失。我院自2000~2002年共收治82例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病人,采用骨折部垫软枕,配合辨证施护,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护理效果,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0年1月~2002年12月我科收治的82例中,男54例,女28例,年龄在30~78岁,平均年龄48.5岁。胸椎压缩35例,腰1压缩38例,腰2压缩5例,其中合并不完全性截瘫4例。本组治愈60例,好转20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8%。

    2 辨证施护
, 百拇医药
    胸腰椎骨折时,椎体往往被压缩成楔形,椎体前纵韧带发生皱缩,垫枕后迫使脊柱背伸,使前纵韧带由皱缩变为紧张,附着韧带的椎体前部为椎间盘有可能膨胀,恢复其压缩前的外形,才能取得临床效果。根据不同的病理阶段分为初、中、后期。

    2.1 初期(1~2周) 由于骨折后经脉(或督脉)受损,气滞血瘀,经络阻滞,不通则痛,故局部疼痛,压痛、脊柱骨折后

    引起疼痛,不能站立翻身困难,活动受限,血不循环而外溢或积于肌肤腠理之间,故局部肌肉肿胀,紧张,又因气滞血瘀,郁而化热,热伤脾胃,使之运化失常可伴有腹胀痛,胃纳不佳、便秘、尿潴留,苔薄白转黄腻,脉弦数等实证,伴有脊髓损伤者,则出现截瘫,损伤平面以下的肢体麻木,无知觉,不能活动,大小便失禁。证属气滞血瘀,治宜活血化瘀,消肿止痛,患部手法整复和垫枕疗法。垫枕法在《医宗金鉴·正骨心法要旨》中有记载,但宜仰睡,不可俯卧侧睡,腰下以枕垫之,勿令左右移动 [1] 。此法患者仰卧硬板床,骨折部置软枕,垫枕可逐渐加高,使脊柱过伸,卧床时间为3~4周。护理做好如下工作。
, 百拇医药
    2.1.1 情志护理 注意情志的变化,因为患者绝对卧床,腰部垫3~4cm高软枕,活动受限,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又担心疾病是否能愈,特别是骨折初期,由于舒适度的改变,局部疼痛,怕动,最不配合,护理问题出现较多,我们应多作解释工作,特别是强调卧床休息,腰垫枕的重要性,经常多给病人讲解骨折愈合过程和同类病人转归情况,鼓励病人面对现实,保持乐观情绪积极配合治疗,通过情志护理,使患者在精神上对骨折疾病焦虑,对日后生活担扰,对垫枕法紧张心理程度降至最低限度。

    2.1.2 卧位与翻身 脊柱受损者要绝对平卧硬板床,如需侧卧时,脊部要用枕头将全背部顶住,避免上下身的卧位不致,造成胸腰椎脊柱的扭转,要保持脊柱平直,防止发生进一步畸形或损伤,而正确翻身方法是极其重要的,既要注意翻身防褥疮,又要讲究方法,我们护士采取一人翻身或二人翻身法,并教会病人如何翻身,其方法是挺直腰背部再翻身,以绷紧背肌,使其形成天然内固定夹板,翻身时始终保持脊柱为一水平。

    2.1.3 翻身角度与次数 病人在侧卧90°角时往往难以接受,因一侧肢体受压时间长后觉得肢体麻木疼痛,难以坚持长久,据观察在45°~65°之间角度病人感觉舒适,舒适的体位才能减轻病人疲劳。翻身次数应根据病人个体适应度,因为平卧腰部顶住垫枕,开始病人难以接受,习惯于平卧者要求翻身次数少,而习惯于侧卧者往往要求翻身次数频繁,护士要热情主动,百叫不烦,协助病人翻身,防止褥疮的形成,一般白天1~2h翻身1次,晚间3~4h1次,好保证病人睡眠,治疗护理时与翻身时间同步进行,减少不必要的翻身。
, 百拇医药
    2.1.4 皮肤护理 加强基础护理,防止三大并发症的发生,保持皮肤完好,骨突部位要垫海绵垫,水液垫,翻身拍背,受压部位每天热敷或用红花酒精、活络油按摩。必要时用频谱灯照射或骨折治疗仪30min/次,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每天擦浴1次,冲洗会阴部早晚各1次,如有小便失禁者,应停留导尿管,每日用1/5000呋喃西林冲洗膀胱,用0.2%碘伏冲洗会阴部和抹洗尿道口,防止肺部、尿部逆行感染和防止褥疮的发生。

    2.2 中期(2~3周) 经手法整复和垫枕疗法后,肿痛患消而未尽,仍活动受限,舌暗红,苔薄白,脉弦数,证属瘀血未尽,筋骨未复,治宜活血和营,接骨续筋,局部仍继续垫枕疗 法。此期护理除继续做翻身防褥疮和皮肤护理外,重点功能锻炼:病人入院第2天就开始鼓励病人锻炼胸腰背肌,由于疼痛,胸腰背部肌肉可发生保护性痉挛,往往病人不敢活动胸腰背部,因而导致胸腰背肌的废用性萎缩,造成脊柱各关节活动性减退,影响今后脊柱运动,造成胸腰部慢性疼痛,早期锻炼胸腰背肌可以避免上述不良后果,而且不致发生骨质疏松症,锻炼胸腰背肌方法通常在早期挺胸、背伸、五点支撑法、床上做上肢及扩胸运动,增加胸部活动和肺功能锻炼。
, http://www.100md.com
    2.3 后期(3~4周) 腰痛腿软,四肢无力,活动后局部隐痛,舌淡苔白,脉虚细,证属肝肾不足,气血耗损,治宜补益肝肾,调养气血,局部戴腰围。中后期除加强床上功能锻炼,还做三点支撑“飞燕点水法”和下床后做胸腰肌功能康复操;后期可戴腰围离床行走,继续胸腰背肌功能锻炼外,还要加强饮食调理,如用杜仲、巴戟、海马、鹿筋、猪骨煲汤,并指导病人如何蹲下,3个月内避免弯腰。

    3 小结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病人的护理,需按中医骨科三期辨证的原则,参考临床见证,制定具体措施,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骨折初期病人怕痛不肯配合,使用胸腰椎垫枕法护理问题最多,所以此期间应加强病情观察,找出护理问题,做好护理措施的落实,使病人得到最理想的护理效果,关键在于讲解垫枕疗法的重要性和各种防范措施,减少并发症,促进胸腰椎骨折患者的生理功能早日恢复。

    参考文献

    1 马德水.中医骨伤科学,贵阳:贵州人民出版社,1992,86.

    作者单位:529500广东省阳江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28)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陈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