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5520
环孢霉素A滴眼液的制备及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823-02

    角膜病为眼科第二大致盲病因。目前我国约有400万盲人,90%通过手术可以复明 [1] ,但角膜移植手术后的免疫反应常导致手术失败,如何防治排斥反应是行角膜移植术后病人复明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国际上一直研究的热点棘手问题。环孢霉素A是新一代强效免疫抑制剂,主要用于器官移植、骨髓移植术后的抗排斥反应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笔者从眼科临床实际出发,制备出环孢霉素A滴眼液,用于角膜移植术后的抗排斥反应,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所致的眼疾及干眼症。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环孢霉素A(浙江瑞邦药业有限公司,批号:020219);纯正花生油(莱阳鲁花花生油公司,批号:020703-8)。

    1.2 方法 (1)环孢霉素A0.5g,加灭菌的纯正花生油至100ml;(2)环孢霉素A1.0g,加灭菌的纯正花生油至100ml,(3)环孢霉素A0.05g,加灭菌的纯正花生油至100ml。按无菌操作法,将花生油加热灭菌,冷却备用。另取环孢霉素A0.5g,1.0g,0.05g加灭菌的花生油至100ml,搅匀灭菌分装即得。
, 百拇医药
    2 实验与结果

    2.1 兔眼刺激性实验 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新药审批办法》中关于临床前研究的有关规定,本实验采用一次滴药法进行兔眼的刺激性实验。取健康双眼无眼疾的家兔8只,体重2.5±0.5kg,雌雄各4只。将本品0.1ml滴入左眼睑内,右眼滴花生油作对照。分别于即刻、6、12、24、48、72h观察角膜、结膜、虹膜及分泌物情况。结果未见明显的兔眼充血、流泪、畏光、水肿、分泌物等刺激性反应。

    2.2 对角膜的毒性实验 同样取健康双眼无眼疾的家兔8 只,体重2.5±0.5kg,雌雄各4只。将左眼作实验眼,右眼滴生理盐水作对照,每天10次,每次1滴。第2天在裂隙灯下观察,发现角膜完整、光滑、无着色。结果表明多次给药对角膜上皮无损伤。

    3 临床用途

    本品临床应用较广泛。可用于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基质炎(HSK),过敏性角结膜炎 [2] ,慢性结膜炎,蚕食性角膜溃疡,眼部化学烧伤,坏死性巩膜炎,干眼症,角膜移植术后排斥反应及自身免疫性疾病所致的眼疾。
, 百拇医药
    4 讨论

    环孢霉素A为一含有十一个氨基酸的环多肽,是新型的强效免疫抑制剂。主要用于器官移植术后抗排斥反应及自身免疫性疾病,其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体内所有的T淋巴细胞的活性和增殖来达到抗免疫排斥的效果。还有刺激泪液分泌作用,可用于干眼症。在未研制出其环孢霉素A滴眼液之前,使用的是口服和注射的环孢霉素A,经观察发现其全身用药毒副作用较为严重,且难以通过血—房水屏障,进入眼组织的药物非常低,难以满足治疗需要。如果使用滴眼液不但在角膜局部获得较高的浓度,而且也避免了全身用药所产生的严重毒副作用。笔者从眼科临床实际出发,配制的环孢毒素A滴眼液,分为3个浓度:(1)1%的主要有于角膜移植术后防治排斥反应;(2)0.5%的主要用于自身免疫疾病所致的慢性角膜炎,结膜炎;(3)0.05%用于干眼症。其刺激性小、毒副反应低,已成为角膜移植术后必备的药物之一,极大地提高了角膜移植术的成功率。

    笔者在配制中没有使用聚氧乙烯蓖麻油,是因为它易 发生过敏反应,粘度大,刺激性较强;经实验研究发现花生油无毒、无刺激性,性质稳定,是一种很好溶剂,其本身具有抗炎、防腐、抗氧化作用。用它配制的环孢霉素A滴眼液,毒副作用小,刺激性小,稳定性好。环孢霉素A为多肽类药物,不耐热,易染菌,故在配制过程中,要先将花生油加热灭菌,然后放至常温再加主药,在保证无菌的同时使主药不被破坏,滴眼液应在常温下保存,但不能放置冰箱,以防析出。
, http://www.100md.com
    目前,随着角膜移植手术的推广、普及,临床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本滴眼液将会发挥更重要的治疗和预防作用。

    参考文献

    1 谢立信.前房植入环孢霉素A环释系统防治角膜移植免疫排斥反应的研究.中华医学会第八届全国眼科学术大会论文汇编,2002,6,33.

    2 陈祖基.眼科临床药理学,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8.

    作者单位:710002陕西省西安市眼科研究所

    (收稿日期:2003-05-21)

    (编辑 亦平), 百拇医药(王养政 曹惠玲 周光荧 朱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