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610
心理护理在妇产科临床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7-0669-02

    随着医学模式的改变和整体护理的广泛应用,心理护理在妇产科临床中的作用愈来愈重要。

    笔者通过100多例的临床实践,体会到心理护理是通过医护人员的言行、服务质量、熟练的业务技巧给患者创造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促进其身心健康,取得患者信任,消除紧张与恐惧感,给将为人母的产妇一个宽松的环境。

    在引产孕妇中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紧张、恐惧、顾虑心理,尤其是未婚先孕者又怕羞、怕痛、更担心今后对生育的影响,不能很好地配合护士的工作,这时护理人员要做好心理护理,感情上不疏远,尊重其人格,关心照顾,消除其自卑感,为其保密,劝其自尊自爱,珍惜生命,鼓起勇气面对人生。

    护理人员护理分娩室的待产产妇时应用六心(细心、耐心、诚心、关心、热心、同情心)去解除产妇各种心理应激。当产妇进入规律宫缩时,因对分娩的恐惧、环境改变,还要忍受剧痛,会使她们产生寂寞、孤独感,如助产士不去关心只听胎心音和检查宫口的情况,对产妇提出的疑问不予理睬,甚至随意说笑,产妇疼痛时甚至大声斥责。这样做的后果就容易使患者对护士失去信心,人为造成产程延长、胎儿窘迫、宫缩乏力等难产情况发生。如果医护人员对产妇热情、周到,及时观察产程进展情况,工作认真,操作熟练,使产妇对分娩增强信心,转移对痛的注意力,告诉她如何正确使用产力,以提高正常分娩率,如遇难产,告诉产妇安全分娩有保证,手术成功率接近百分之百,让产妇在最佳的心境下顺利结束分娩。

    心理护理不仅对产妇起作用,对其家属也十分重要,由于封建思想的影响有人重男轻女,他们的言行对产妇形成了巨大的心理负担。担心生女孩受家人的责备、冷落、瞧不起,往往出现情绪低落,食欲不振,造成宫缩乏力、难产和产后出血、子宫恢复缓慢等。我们曾观察过数例,产妇刚分娩后总问是男孩还是女孩,当告诉她是女孩时这时产妇阴道出血量明显增多,当仔细检查阴道情况,发现无滞留胎盘,胎膜亦无裂伤及擦伤,究其因与产妇生女孩情绪低落而致的宫缩乏力有关。为此,我们不仅对产妇而且对家属做了大量的心理工作,讲清产妇出血与心理因素有关,通过家属的思想改变,对产妇态度较好,产妇心情畅快,思想负担消除,阴道出血量恢复正常,产妇精神及体力恢复较快,因此 在做好产妇心理护理的同时也要做好家属的工作,使产妇愉快过分娩难关。

    作者单位:1 277100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人民医院

    2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安城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3-03-08)

    (编辑 使臻), 百拇医药(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