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病例报告
编号:10395670
虹膜异物存留3年取出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247-01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1岁,因右眼被树条抽伤,视力下降3年就诊。该患者于3年前干活时不慎右眼被树条抽伤,当时流泪,眼痛,视力下降,在当地静点抗炎药,局部点消炎眼药水后上述症状缓解。此后右眼经常红,畏光,流泪,经消炎治疗后好转。近半年来自觉视力下降明显就诊,于今年5月19日以“右眼虹膜异物”收入院。

    入院后查:视力:右眼0.6,左眼1.0,右眼球结膜轻度睫状充血,9点钟虹膜可见一小三角形瘢痕,前房水闪光(+),9点钟虹膜后粘连,10点钟虹膜表面可见条状异物,呈褐色,眼底正常。图1(略)。给真瑞缩瞳,在局麻下行虹膜异物取出术,在近角膜缘切口,前房注入粘弹剂,用镊子夹出约1mm×2mm的木刺异物,术后经抗炎,散瞳治疗,1周后出院。视力1.0,房水闪光(-)。

    2 讨论

    该患者外伤后因家离市区偏远没有经过专科检查及治疗,由于异物附着在虹膜上,出现虹膜刺激症状,经抗炎治疗症状缓解。因异物在虹膜表面附着,未造成严重后果。提示眼外伤的患者,受伤之后一定做专科检查,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眼科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都萍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