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5720
体态语言在心理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272-01

    人与人之间除了用“言语”进行交流外,还常用一种无声的方式进行感情或思想的交流,即“体态语言”。其在心理护理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有时还是语言所不能替代的。护士准确地使用“体态语言”与患者进行心理交流,能产生良好的护理效果。

    1 “体态语言”的特点

    1.1 丰富性 “体态语言”可通过眼神、动作、表情、姿势等方式将信息传递给对方。它分为动姿:面部表情、目光、姿势、手势等。静姿:站姿、坐姿、沟通双方的空间距离等。

    1.2 真实性 多数情况下,“体态语言”是无意识的,是一个人真实感情的准确流露和表达。尤其是目光,人们无法随意控制它。目光是最能反映一个人内心真实体验的非语言行为。

    1.3 连续性 非语言是指人的仪表、体态行为语言,非语言沟通的信息是不间断的。只要人与人在一起就会自然而然地传递信息,整个过程无法分割。从患者入院到出院,即使彼此很少甚至没有进行语言交流,护患间的心理交往即在进行着。无声的语言不断地将护士的情感、态度、技术水平等传给患者,使患者产生不同的感受。

    2 “体态语言”在心理护理中的应用

    关怀与微笑能够稳定患者的情绪,从而减轻患者入院时所产生的恐惧与焦虑。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它直接反映人的思想情绪,护士在收集患者资料时应主动、热情,以微笑的面容,平静的目光注视着患者,倾听患者的叙述。让患者感受到被重视,心理上得到满足。

    适当的距离。与患者沟通时,不同距离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并给患者带来不同的心理感受。当距离与谈话的内容及对象不适宜时,患者难以接受,甚至会产生心理压力和焦虑。如对危重、老人、小儿、孤独感重的患者缩短交往距离,患者会感到温暖、亲切。所以护士要因人、因时、因内容选择沟通距离。

    恰当的触摸。抚摸可缩短护患之间的空间距离,增进护患的感情交流。如为新入院患者、老年人、婴幼儿、大手术后、生活不能自理等患者握握手、叩背、按摩、抚摸、搀扶等使其感受护士的关心、体贴、爱护,产生温暖亲切感,以消除其顾虑和不安,增强治疗的信心,减少护理问题的发生。护士的仪表举止、娴熟的技术也是“体态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

    护士着装不整、浓妆艳抹会给患者留下粗心、轻浮的印象,从而产生不信任感。因此,护士应整洁、大方、美观协调,自然的给患者舒适、依赖、安全及尊重感。护士对各种护理问题表现出沉着、冷静、敏捷等行为都可能给患者以安全和信任感,使其恐惧焦虑得以消除,护理问题得到解决,保证护理计划得以顺利实施。

    总之,“体态语言”虽是无声的,但良好的“体态语言”可使患者感到亲切、温暖、安全、体贴,从而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改善患者的不良心态,为护士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中更好地实施心理护理,提供了可行的方式与方法。所以,护士要能用、善用、会用体态语言进行心理护理以使患者处于接受治疗的最佳状态。

    作者单位:266071山东青岛海军青岛疗养院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李丹 刘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