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5840
放射工作人员T淋巴细胞亚群改变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0-0927-02

    为了解放射线对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我们对90名从事放射工作的人员进行了T淋巴细胞亚群的观察,现将检测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检测对象 90名受检者均为接触放射线3年以上的工作人员。按白细胞总数高低分为两组,白细胞总数(至少3次WBC计数)在4.0×10 9 /L以上的为白细胞正常组,共59人,男51人,女8人,年龄为24~54岁。白细胞总数在3.9×10 9 /L以下为白细胞低下组,共31人,男27人,女4人,年龄27~57岁。对照组60人,为没有接触放射线的正常体检工人,年龄25~50岁。

    1.2 检测方法 应用单克隆抗体APAAP法,试剂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提供。操作步骤按试剂盒说明。

    2 结果

    对所有人员进行了CD3 + 、CD4 + 、CD8 + 的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各组T细胞亚群检测结果比较 (略)

    3 讨论

    正常机体中各T淋巴细胞亚群相互作用,维持着机体正常的免疫功能。当不同T淋巴细胞亚群的数量和功能发 生异常时,就可以导致人体免疫功能紊乱而发生一系列的病理变化。许多研究表明,T淋巴细胞亚群在自身免疫性疾病、免疫缺陷病、再障、病毒感染、恶性肿瘤等疾病都有异常改变。放射线能够抑制骨髓细胞的有丝分裂而致白细胞减低,可引起T淋巴细胞亚群的改变,从我们的实验结果可以看出:接触放射线的工作人员,并非都显示T淋巴细胞亚群改变,WBC低下组人员CD3 + 、CD4 + 细胞明显减少,CD8 + /CD4 + 降低,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CD8 + 与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WBC正常组CD3 + 、CD4 + 、CD8 + 结果与对照组均在统计学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其中有4人CD3 + 细胞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有5人CD4 + 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因个体存在差异,每个人对放射线敏感程度不同,所以T淋巴细胞亚群表现不一致,通过对接触放射线人员T淋巴细胞亚群的检测,可以加深对这部分人员T淋巴细胞亚群状况的了解和认识。对WBC减少合并T淋巴细胞亚群异常的工作人员,及时采取综合治疗,减少放射线病的发生。对WBC不减少而T淋巴细胞亚群异常的工作人员,要提高警惕,及早采取防范措施,为了保证接触放射线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对他们定期进行T淋巴细胞亚群检测非常有必要。

    参考文献

    1 李影林.中华医学检验全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208-2209.

    作者单位:255400山东淄博齐鲁石化医院集团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29)

    (编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聂树涛 姚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