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5860
鼻内镜鼻窦手术的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0-0954-01

    鼻内镜鼻窦手术是在鼻内镜直视下,彻底清除病灶,尽可能保留鼻腔、鼻窦正常粘膜和结构,形成良好的通气和引流,以达到其自身生理功能的恢复,从而达到治愈鼻窦炎为目的的鼻外科技术。现将笔者在该项手术中的护理配合经验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0年1月~2002年12月,我科共行鼻窦内镜手术185例,其中男106例,女79例;年龄13~70岁;病程4个月~42年。入院主诉为反复鼻阻,流脓涕或伴有头痛等。按照1997年海口会议疗效评定标准,半年以后复查,手术治愈率为82.5%,总有效率为96%。

    2 护理配合

    2.1 术前准备 手术室护士应在术前探访患者,向患者及家属介绍鼻窦内镜手术的优点,手术过程、时间、方法,消除其恐惧心理,使其处于接受治疗的最佳状态,主动接受并配合手术。

    2.2 术中配合 患者平卧手术台上,头部抬高15°~30°常规肌注75mg度冷丁(全麻除外),接好冷光源及其它导线,采用局麻加表麻或全身麻醉。表麻者使用1%丁卡因10ml加肾上腺素3支(3ml),局麻使用1%利多卡因加肾上腺素0.5ml(如有心血管疾病肾上腺素酌减);全麻者采用经口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熏蒸灭菌好的鼻内镜置于单独的内镜台上,以免损坏。另备一大容量无菌筒倒入温生理盐水,术中防止鼻内镜从鼻腔取出后遇冷空气镜头表面结雾,而影响视野,手术全过程需对患者进行密切观察,巡回护士需密切注意体温、脉搏、呼吸变化,尤其在手术时间长,范围较大,体弱出血多的情况下,更要密切观察上述体征,如有变化及时报告医生,手术完毕备好凡士林纱条若干,用于填塞鼻腔,压迫止血。

    2.3 术后护理 手术结束后,在护送该患者回病房途中,均要注意患者口中有无吐出较多鲜血,或频繁吞咽动作,以判断是否有活动性出血,告诫患者,起立或活动时动作要缓慢,防止体位骤然变动,致引起低血压而摔倒,护送患者回病房后,再次监测生命体征并记录。手术器械尤其是内镜及光导纤维要轻拿轻放,防止摔碰。

    3 术后复查

    可分为3个阶段,第1阶段术后1个月内,应每周1次内镜复查,以清除术腔血凝块和干痂及残留病变组织。第2阶段术后1~2个月,每2周在内镜下复查1次,直至术腔粘膜上皮化,此期是鼻窦内分泌物较多以及窦腔粘膜恢复最快时期,也是防止术腔粘连保持鼻窦引流通畅的最重要阶段,因此要保证定期复查。第3阶段手术3个月后,每1~2个月在内镜下复查1次,直至痊愈。

    4 小结

    现代鼻内镜鼻窦手术将对局部生理功能的保护贯穿于整个治疗过程中,加之周密的术前准备、术中配合、术后护理,使患者能积极配合,术后能按时复查,保证手术的治愈率和有效率。

    作者单位:354200福建省建阳市立医院手术室

    (收稿日期:2003-03-30)

    (编辑 青山), 百拇医药(魏德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