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5870
心酰胺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0-0953-01

    心酰胺为新一代抗血栓和治疗血管炎病药物,具有扩张血管,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粘稠度,改善微循环及心脏功能的作用。为此我们对58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用心酰胺治疗进行了观察及护理,获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冠心病心绞痛58例,均符合1979年WHO冠心病诊断标准且不伴有高血压、糖尿病,未用过洋地黄类药物,排除了影响判断心肌缺血情况的患者,如左室肥厚,束支传导阻滞或心房纤颤患者。采用随机单盲法将其分成:(1)心酰胺组共32例,男21例,女11例;年龄45~76岁,平均年龄56.2年;病程1~12年,平均3.6年;其中劳累性心绞痛22例,自发性心绞痛10例。(2)硝苯地平组共26例,男14例,女12例;年龄45~75.2岁,平均55.1岁;病程 1~11年,平均3.5年;其中劳累性心绞痛15例,自发性心绞痛11例,两组的性别、年龄、病程差异无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1.2 研究方法 两组患者于治疗前1周不服任何抗心肌缺血药。心酰胺组患者用心酰胺90~150mg加入250ml生理盐水,每日1次静滴,硝苯地平组用硝苯地平10mg口服,每日3次。此外两组共同药有开搏通、消心痛、倍他乐克等。两组用药疗程均为2周,用药期间若有典型心绞痛发作,舌下含硝酸甘油片0.5mg。治疗前和治疗后,每天记录1次症状、药物副作用、心率、血压、睡眠等,并每周至少作1次常规十二导联心电图。治疗前和治疗1~2周末两组均查血、尿、便常规,心肌酶谱、血糖、血脂、肝、肾功能等。

    2 结果

    2.1 两组用药后心绞痛发作次数,心率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用药前后心绞痛发作次数、心率比较 (略)

    2.2 两组药物治疗后卧床时间、睡眠比较,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两组药物治疗后卧床时间、睡眠障碍比较 (略)

    2.3 不良反应 心酰胺组中有3例(9.4%)于用药后8~14天,皮肤出现皮疹、痒感,2例(6.3%)于注射部位出现青紫瘀斑,有1例(3.1%)用药8天后凝血时间略延长。而硝苯地平组中头痛伴颜面潮红5例(19.2%),踝水肿3例(11.5%),肾不适4例(15.4%),心悸3例(11.5%),减量或停药后症状消失或恢复正常。

    3 讨论

    心酰胺与硝苯地平组对照治疗2周,结果显示心酰胺组心绞痛发作次数,较硝苯地平组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显著(P<0.05),不良反应心酰胺组远少于硝苯地平组且轻微。在应用心酰胺治疗过程中,从护理上也明显地出现优势,卧床时间2周者只有4例,睡眠障碍(包括入睡困难、易醒早醒)者,与硝苯地平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护理心酰胺治疗过程中,要注意观察是否有不良反应,诸如皮疹、痒感,注射部位皮肤紫斑,以及其它出血倾向,认真做好宣教工作,向患者讲解有关冠心病心绞痛的疾病知识及应用心酰胺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药理作用,经常巡视询问自觉症状,向患者介绍有关对抗凝系统的影响,使患者了解药物的副作用,防止不良反应的发生,提高自我护理能力。总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每日静滴心酰胺90~150mg,连用2周,能显著降低心绞痛发作次数,改善睡眠,减少卧床休息时间,副作用少而轻微。因此心酰胺可作为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一线药物。

    作者单位:363600福建省南靖县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03)

    (编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江塔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