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5920
非典型肺炎的认识及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0-0946-01

    非典型肺炎(非典)是一种传染性强的急性呼吸系统疾病,世界卫生组织(WHO)于3月15日将其名称公布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

    1 对非典的认识

    主要临床表现为患者高热、干咳,不但没有一般流感的流涕、咽痛等症状,而且也没有普通感冒常见的白色或黄色痰液,患者偶有痰中带血丝,出现呼吸急促的现象,个别患者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血常规:白细胞正常或下降,而常见的呼吸系统感染,患者发热时白细胞升高。非典患者临床症状还不严重时,X线摄片已显示肺部有絮状阴影,并呈快速发展趋势;而一般的肺炎先有很重的临床表现,后在X线胸片上看到肺部有阴影变化。非典患者使用抗生素大多无效,而感冒疾病对高热患者应用抗生素都会有明显效果。非典的潜伏期为1~21天,在潜伏期内患者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但潜伏期有传染性,只是相对于整个病的过程来说是最弱的,因为传染病是在病情发展到最严重的时期传染性才最强。
, 百拇医药
    2 对非典的预防

    非典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很多人对病因不明,所以很恐惧,这是可以理解的。目前,社会上对非典的恐惧更甚于非典的本身。一些人最近都在注射胸腺肽、胎盘球蛋白等来提高免疫力,此举意义不大。目前非典患者中20~40岁的青壮年居多,这主要是由于年轻人接触社会面广泛,感染机会多造成的;但目前防治非典没有特效药,疫苗的研究还需一段时间,个别药物可以暂时提高免疫力,但它对非典并没有特异的预防和保护作用,有些人误认为打过针就是上了“保险”,平时不注意卫生,反倒增加了感染的可能性。因此,预防非典应从自身做起,(1)勤洗手。饭前便后、吃药之前、工作扫除之后、接触钱币后、沾染了脏东西后、户外运动作业、购物之后,都要洗手。怀疑接触了污染物的人们,可在洗手后用消毒水消毒。(2)勤换衣。回家第一件事是将外套换下,最好及时清洗,以免将病原体带回家。(3)勤洗脸。脸部暴露在外,容易成为病毒寄居的地方,特别是年轻的女士,化妆后最容易沾染病毒,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主要是通过鼻、咽和眼侵入人体的。(4)勤保暖。非典时期预防感冒很重要,要随着气温的变化增减衣服,做到预防为主。(5)勤饮水。春季气候多风干燥,空气中粉尘含量高,鼻粘膜容易受损,勤饮水可以使粘膜保持湿润,增强抵抗力,有效预防疾病。(6)分餐制。进食最好采用分餐制,使用公勺和公筷。非典型肺炎患者能通过食物传播其病原体,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是可以传染的。(7)常通风。最有效防范非典的措施是通风,保持空气对流,让病菌排除室外。做到勤开窗,不管在室内还是乘车时,尽量保持足够通风。预防非典,通风比消毒更重要,要做到室内和车辆的清洁、消毒。(8)勤消毒。特别是家庭成员比较多,朋友来往比较频繁的家庭,可以对家具进行消毒。消毒重点主要是公用器具,如洗脸盆、浴缸、门把手、电话等,家具表面,餐具、衣被和毛巾等也都要进行消毒。(9)保持睡眠充足、经常锻炼、生活要有规律,对提高身体免疫力十分重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是健康生活方式的基础,同时也是提高机体抗病能力的最有效方法。(10)经常出入公共场所的人员,要配戴口罩(每个口罩应在12层以上)起到过滤作用。而且对口罩要及时消毒。(11)在非典传染期间最好少出行,不要外出远程旅行,特别是疫情发生地,尽量疏散人群,不要举行人群聚集活动。

    抗击非典是摆在个人、政府和社会面前的一次严峻的考验,工作环节多,涉及范围广。让我们尊重科学,团结一致,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同困难和疾病做斗争;要务求实效,将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患者,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作者单位:834700新疆塔城市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3-05-16)

    (编辑 亦平), 百拇医药(张生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