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5980
老年人胸腔内置管与间断抽液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8-0754-01

    胸腔积液是老年疾病常见并发症,常因积液量多,生长迅速,反复穿刺抽液,造成病人很大痛苦,也给医护人员增加了工作量。深静脉导管做胸腔闭式引流是治疗胸腔积液的新方法。2001年4月以来,我科用深静脉导管对15例中等量以上胸腔积液老年患者进行间断抽液,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们自2001年4月始进行了15例次用深静脉留置管做胸腔闭式引流,其中男14例,女1例;年龄63~84岁;置管时间最长63天,最短3天。

    1.2 方法

    1.2.1 器械与用物 深静脉留置管采用美国Arrow公司的产品,单腔、16G1.7mm×20mm,另备缝合包1个,肝素帽1个,无菌伤口敷料贴1张、50ml注射器局麻药、无菌手套、生理盐水、纱布等。
, 百拇医药
    1.2.2 操作方法 根据B超定位标记选择穿刺点,病人取坐位,一般取肩胛下角第7~8肋间或腋中线第5~6肋间,局麻下用深静脉留置管的穿刺针沿肋骨上缘轻轻刺入,有落空感后注射器回抽见液体后顺利送入导丝10cm,扩张器扩张皮层及皮下组织,再拔出扩张器,送入深静脉留置管约10cm,退出导丝,关闭管腔,用缝合针将导管根部与皮肤相固定,以防脱出,再用无菌伤口敷料贴固定好。抽取胸水不易过快、过多,初次不超过1000ml。抽液完毕用生理盐液20ml封管,导管末端用肝素帽封闭,纱布包裹后固定于前胸部 [1]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初次胸腔置管患者往往缺乏胸腔闭式引流知识,先应向患者说明此手术的意义和注意事项,特别是老年人听力、视力障碍必要时给予配合图片、录像等资料,向患者介绍手术大致过程,置管部位等,指导患者以乐观的态度主动配合治疗。

    2.2 导管的固定 深静脉留置管质地较软、较细如固定不好或不小心用力牵拉等易使导管向外脱出,所以均采用缝合固定,15例患者无1例脱管,对病人翻身、活动影响不大,使病人有安全稳定感。
, 百拇医药
    2.3 引流管的护理 胸腔大量的渗出液因含纤维蛋白,易引起管腔阻塞,还有体位不当,导管打折等,都可能使导管抽液不畅。每次抽完胸水后管腔用20ml生理盐水冲洗,抽取胸水前应先检查管道是否打折,抽水不顺时可让病人转动体位、咳嗽或用生理盐水从导管注入 [2] 。本文15例中发生管腔堵塞3例,经生理盐水冲洗后2例再通,1例重新置管。

    2.4 预防感染 由于置管时间长,以及经管注入化疗药,加上间歇抽液等环节,潜在感染的危险性不可忽视,因此,穿刺处及缝合固定处每2天消毒更换敷料1次。如有潮湿,血渍及时更换,本文15例无1例发生局部置管及缝针处感染。

    3 讨论

    经皮胸腔穿刺用深静脉导管抽液,具有操作简单、快捷、安全、不需皮肤切口、不易出现种植转移及形成瘘道等优点,特别是老年人,心肺功能较差,耐受力低下,深静脉导管抽液只行1次穿刺,创伤小、病人痛苦少、病人易接受,同时利于胸腔内冲洗给药,与其它给药方法相比,显示了极大的优越性。其它文献报道均采用长期携带负压引流袋,给病人活动、休息都带来了不便,对病人心理有一定影响,所以为解除病人不便,根据B超定位采取定期抽液,每周2~3次,以达到治疗效果,这样即能保证病人活动自由,无明显心理障碍又能促进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 张涛,向阳,王瑛,等.经皮穿刺胸腔内置管负压引流治疗恶性胸腔积液.实用肿瘤杂志,2002,2:134.

    2 廖梅兰,胡小萍.中心静脉导管在胸腔闭式引流中的应用.实用护理杂志,2003,19(2):20-21.

    作者单位:730050兰州军区总医院干二科

    (收稿日期:2003-06-24)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白亮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