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5990
闭合性腹部损伤106例诊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8-0711-01

    闭合性腹部损伤临床上比较常见,而且往往伤情复杂,病情危重,如得不到及时正确的诊断和处理,可能危及患者的生命。现将我院1991年1月~2003年4月收治的106例闭合性腹部损伤患者的治疗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06例,其中男75例,女31例;年龄4~70岁;损伤原因:交通事故65例,占61.3%;高空坠落15例,占14.2%;挤压伤14例,占13.2%;钝物击伤12例,占11.3%。单个脏器损伤60例,占56.6%;2个以上脏器损伤46例,占43.4%。最常见的实质脏器损伤是脾,最常见的空腔脏器损伤是小肠。腹穿阳性率93.4%。治愈96例,占90.6%;死亡10例,占9.4%。主要死亡原因:失血性休克,继发严重感染,多脏器功能不全,延误诊治,伤情过重,原有心、肺、肾等脏器疾患和糖尿病。
, 百拇医药
    2 诊疗方法

    2.1 诊断 根据受伤部位及机制,结合临床症状和体征以及腹部B超、X线、CT、腹穿、血常规等检查对绝大部分闭合性腹部损伤能作出早期诊断。对早期症状不典型的患者,应当密切动态观察腹部压痛、反跳痛、腹紧张、移动性浊音、肠鸣音和生命体征,行腹部B超及血常规检查,必要时剖腹探查。腹穿简便、安全、阳性率高,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本组腹穿阳性率为93.4%。为了提高腹穿阳性率,可变换体位,注意穿刺部位、深度、方向和角度。

    2.2治疗

    2.2.1 术前准备 必要的术前准备,可以提高手术的安全性。对闭合性腹部损伤者,应争分夺秒,迅速开通静脉通路,尽快补充血容量,纠正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控制感染,备好术中用血,尽快完善必要的术前准备。把握时机,尽早手术。不要过份强调充分的术前准备、纠正休克和手术禁忌证,否则会坐失良机。

, 百拇医药     2.2.2 术中处理 及时、正确、有效的手术处理是救治闭合性腹部损伤成败的关键。(1)全面探查:开腹后,如果腹腔有血液者,则先探查脾、肝、肠系膜血管,并迅速控制出血;如见胃肠内容物者,则先探查肠管、胃,并迅速控制胃肠内容物外流。吸净腹腔积血和积液,再作全面探查,防止漏诊。(2)手术方法:原则是先止血后修补。术中针对不同脏器的损伤和损伤程度采取不同的手术方法,总的原则是安全有效,简便省时,尽可能保护脏器的功能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①脾破裂:在病情和局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行修补术或脾动脉结扎术,否则行脾切除术。②肝破裂:主要行修补术,如大网膜堵塞修补术、清创性部分肝切除术,对修补止血困难的,可同时行选择性肝动脉结扎术。③胆囊损伤:行胆囊切除术。④胰腺损伤:如无胰管损伤可做单纯引流,若为胰尾严重挫伤可做胰尾切除。⑤胃损伤行修补术。⑥小肠损伤,以修补术为主,但对破裂超过2/3,肠管破裂2处以上相距较近者,裂口周围肠壁损伤严重修补困难者,修补后可使肠腔狭窄梗阻者和肠系膜血管损伤影响肠管血运者,均应该行肠切除肠吻合术。⑦十二指肠损伤:如肠壁缺损少,局部血运好,不会引起肠腔狭窄梗阻者,均可行修补术外用大网膜覆盖;如破裂处缺损大,则应该行结肠后空肠与十二指肠裂口端侧或侧侧吻合术。不论采用何种方法,均应采用有效的十二指肠减压术。⑧结肠损伤:如损伤时间短、裂口小、污染轻及血运好,可行一期修补术,否则行外置造瘘术。(3)腹腔冲洗:处理完损伤脏器后,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至清洗液澄清为止,对胃肠损伤者可用0.5%甲硝唑与生理盐水冲洗,冲洗结束后可用0.5%甲硝唑100ml保留于腹腔。(4)腹腔引流:是否引流,根据伤情决定,对于术后有出血、漏和腹腔感染可能者,应放置腹腔引流管。

    2.2.3 术后处理术后处理也是救治闭合性腹部损伤的关键环节之一,主要是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及腹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积极抗感染,纠正休克,纠正贫血,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单位:610501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21)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谭天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