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011
拔牙后出血的救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071-01

    拔牙后出血是拔牙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临床上将拔牙后30~60min吐出压迫棉条后,仍有明显新鲜出血,称为拔牙后出血。拔牙后出血可由全身或局部因素引起。全身因素为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贫血、白血病、高血压、肝脏病等;局部因素为拔牙时创面损伤过大、牙龈粘膜撕裂及小血管破裂、肉芽组织或牙槽骨碎片残留,以及拔牙创处理不当,造成血凝块不能正常形成或遭破坏。我科接诊的拔牙后出血患者,经临床急诊处置,均达到止血目的,现将救治体会如下。

    1 术前应严格掌握拔牙适应证及禁忌证

    询问患者有无出血史;患者家族内有无持续出血史;患者有无长期服用影响血凝药物史,如阿司匹林(影响血小板)、广谱抗生素(抑制肠道菌丛,使维生素K的产生减少)等;患者有无长期饮酒史(使依赖肝脏合成的凝血因子减少);患者有无导致出血的全身疾患(肝脏疾患及高血压等)。当怀疑有凝血功能障碍时,务必做凝血酶原时间(PT)检查,在术前排除导致术后出血的因素。
, 百拇医药
    2 应急处理

    2.1 心理支持 拔牙后出血患者由于口吐鲜血,精神紧张、恐惧,因此适当的心理引导显得至关重要,因为精神紧张,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血液循环加快,可导致拔牙创出血不止。医生应首先稳定患者情绪,消除其紧张、恐惧心理,耐心细致的作好解释工作,帮助分析出血原因,使之主动配合治疗。

    2.2 常规处理 对于出血时间较长,出血较多的,甚至出现虚脱、晕厥、血压下降者,先进行必要的局部处理,根据病情,采取静脉推注高渗葡萄糖、输液或输血等措施。

    3 拔牙后出血常用的止血方法

    3.1 压迫法 一般拔牙后出血患者,血凝块遭到破坏,无明显出血,局麻下先清理拔牙创,搔刮牙槽窝,使新鲜血液充满,局部应用止血药,牙垫压迫30~60min,可达到止血的目的。

    3.2 缝合法 对于因牙龈粘膜撕裂造成的出血,将两侧牙龈作水平褥式缝合,使两侧粘骨膜紧张(不是拉拢缝合以闭合伤口)有助于止血,缝合后压迫30~60min。
, 百拇医药
    3.3 填塞法 对于缝合后还有出血的,应在局麻下清除牙槽窝内的血凝块(如有炎性肉芽组织遗留,应一同去除),碘仿纱条填塞,牙垫加压,即能起止血之效。对于由全身性疾病致血液凝固性降低而引起的出血,除进行必要的局部处理外,还应针对原因进行专科治疗。

    4 术后注意事项

    4.1 缝合 患者如有出血倾向(血小板计数过低,高血压病,妇女月经期等),拔牙后牙龈缘应做相对缝合。

    4.2 观察 一般拔牙后出血患者,止血后应让其休息,半小时以后,吐出压迫物,检查无出血现象方可让其离院。

    4.3 预防指导 术后宣教非常重要。仔细交待拔牙后注意事项如:(1)拔牙后咬紧牙垫,30~60min轻轻吐出。(2)拔牙后24h内不能刷牙、漱口。(3)拔牙后流质、温质饮食。(4)拔牙后24h内吐出口水带少量血丝是正常现象,要避免吸吮动作。如口中含有较多的血液或血块,不要惊慌,立即来院复诊。可先用清洁棉球或纱布放在伤口咬住,以免途中出血。(5)拔牙后伤口或伤口附近有明显肿胀时,及时复诊。(6)拔牙后应多休息、少说话,避免剧烈的体力劳动。

    总之,只要医生严格把握拔牙禁忌证,术中严格正规操作,术后认真宣教,即可避免拔牙后出血。嘱患者如出现拔牙创出血,不必惊慌,及时来院就诊,只要采取有效的止血方法则可达到治疗目的,减轻患者痛苦。

    作者单位:730030甘肃兰州解放军第一医院口腔科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刘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