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071
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的神经、肌电图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040-02

    格林-巴利综合征(GBS)又称炎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病。典型表现是急性或亚急性发病的颅神经及周围疾病,是一种以周围神经脱髓鞘为主要病理改变的临床综合征。神经、肌肉电生理检查为其重要诊断手段之一。本文报告我院1999年3月~2001年12月间20例GBS患者电生理检测报告。

    1 临床资料

    20例患者中,男12例,女8例,年龄18~60岁,平均35.1岁,病程1~5年,主要症状为对称性进行性肌无力,双下肢起病者为9例,四肢起病者8例,双上肢起病者3例。20例患者均是经过临床检查、神经电生理测定及脑脊液检查后确诊。

    2 电生理检测方法

    采用丹麦Keypoint神经、肌电仪对20例GBS患者120块肌肉进行肌电图(EMG)检测,观察其静息电位,轻收缩时多相波,重收缩时肌电图改变。运动神经传导速度(MCV)检测,正中神经(腕—肘,本院正常值57.6±3.5m/s),尺神经(腕—肘,本院正常值58.1±3.6m/s),桡神经(桡N沟—Erb’s,本院正常值65.0±4.8m/s),腓神经(踝—腓骨小头,本院正常值49.0±5.0m/s),胫后神经(踝—窝,46.0±3.2m/s)。感觉神经传导速度(SCV)采用环状电极刺激,表面电极记录。上肢正中神经(指—腕,本院正常值59.0±4.5m/s),尺神经(58.0±4.2m/s),胫神经(46.0±3.2m/s),腓神经(47.0±3.4m/s)。共80条。

    3 结果

    3.1 判断标准 凡神经传导速度值小于2个标准差者为减慢。

    3.2 检测结果 肌电图:20例共检测120块肌肉。其中静息时出现自发电位(正尖电位、纤颤电位)97块(81%)。轻收缩时运动单位电位(MUP)出现多相波82块(68%)。重 收缩(MUP)呈单纯相86块(72%)。MCV:在检测120条神经MCV,MCV减慢82条(68%),伴近段潜伏期延长68条(57%)。SCV:在检测80条神经SCV,SCV减慢或波幅引不出46条(57.5%),伴潜伏期延长34条(42.5%)。

    4 讨论

    GBS是以周围神经损害为主的一种疾病,肌电图检查表现为广泛周围神经源性损害的电生理特征性改变 [1] 。20例病人检查中主要表现为多相电位增多,出现自发电位,重收缩呈单纯相,MCV、SCV减慢或潜伏期延长,其中神经传导速度中,运动损害多于感觉损害,在以上结果中可见MCV异常率为69%,SCV异常率为57%。GBS主要的病变在脊神经根和脊神经,是一种节段性脱髓鞘及轴索变性。肌电图检查可帮助诊断GBS早期损伤程度并可作随访,判断病情预后,还能对病情恢复情况提供定量指标 [2] 。故肌电图对GBS是一项有价值的辅助检查方法。

    参考文献

    1 汤晓英.临床肌电图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88,197.

    2 王春芝,卢洁.吉兰-巴雷综合征患者的神经肌电图研究.临床脑电学杂志,2000,9(3):141.

    作者单位:213003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冯益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