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091
选择性臂丛加颈丛阻滞在锁骨骨折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039-01

    锁骨骨折内固定是骨科的常见手术,该手术的麻醉方式已被广泛探讨,各有优缺点 [1] 。我们根据臂丛神经的解剖特点和手外科臂丛阻滞的临床观察,进行选择性臂丛阻滞加颈丛阻滞应用于锁骨骨折内固定术,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锁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的病人40例,男32例,女8例,年龄17~43岁,无心肺肝肾等疾病。ASAⅠ~Ⅱ级。

    1.2 麻醉方法 病人入手术室,常规监测血压、心率、氧饱和度,心电图。建立静脉通路,局麻药为:2%利多卡因15ml加0.75%布比卡因5ml,含肾上腺素1:20万U,接7号头皮针备用。病人平卧位,双手自然放于体侧,双肩尽量下沉,头转向对侧45°~60°,薄枕支撑面颊,使颈部肌肉放松。保持头偏位,嘱病人轻抬头部,使胸锁乳突肌略显,以龙胆紫于胸锁乳突肌后缘中点定位,以头皮针穿刺行颈浅丛阻滞,注混合局麻药5ml,观察10min,无并发症。操作者左手食指和中指摸清前、中斜角肌 [2] ,试图分开两肌肉,向上移动摸到两肌肉形成夹角的顶点,放开一手指,另一手指保持深压状态,分开两肌肉,用头皮针在两肌肉夹角的顶点穿刺,不用找异感,回抽无异常,注局麻药8~10ml。以针刺测定阻滞平面,操作者以握手的方式测定患侧的握力,分离锁骨周围组织时病人的反应,同时监测血压、心率、氧饱和度,心电图等生命体征。
, 百拇医药
    2 结果

    阻滞后30min以针刺测定麻醉平面,40例病人C 3 ~C 4 阻滞满意;38例病人C 5 ~C 6 阻滞满意,2例因颈短,淤血肿胀明

    显,前、中斜角肌夹角顶点无法确定,致臂丛阻滞失败;阻滞到C 7 的24例;到C 8 的13例;到T 1 的3例。40例病人握力有力,分离锁骨周围组织时3例病人诉疼痛。生命体征无明显变化,2例出现眼结膜充血。

    3 讨论

    根据颈丛、臂丛神经支配的解剖学特点,颈丛阻滞主要解决皮肤切口的麻醉,而附着在锁骨上的筋膜、肌肉及周围组织却部分地由臂丛支配 [3] ,所以单纯阻滞颈丛不能解决锁骨骨折的麻醉问题。颈丛、臂丛的解剖关系及手外科臂丛阻滞中证实臂丛阻滞的部分病例中会同时出现颈丛阻滞。据此颈丛、臂丛需同时阻滞方可获得满意效果。我们选择在前、中斜角肌夹角顶点穿刺,使用较小的容积,希望只阻滞臂丛的部分神经,即使局麻药扩散到C 7 、C 8 、T 1 时,剂量也有限,运动阻滞也较轻,前臂及手指可活动,病人感觉较舒适。因此选择性臂丛阻滞加颈丛阻滞可满意达到锁骨骨折手术的麻醉要求,同时使病人的手臂功能尽快恢复,有实际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阮立云.颈4复合肌间沟阻滞用于颈肩部手术疗效观察.临床麻醉学杂志,2001,17:91.

    2 简志刚.分离前中斜角肌臂丛阻滞在肥胖病人的应用观察.实用医学杂志,2001,17:597.

    3 郑思竞.人体解剖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96-301.

    作者单位:528415广东省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麻醉科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