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5121
非典型性肺炎的中西医结合防治浅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2-0131-02

    非典型性肺炎是现代医学新发现的一种呼吸系统传染病,它是由冠状病毒的变异体进入人体后,在呼吸器官及脏器大量生长繁殖,并产生大量的内毒素和外毒素释放到肺组织而引起发病,所出现的临床症状和体征极相似于大叶性肺炎,但其病原、病程、发病速度与其有本质区别。在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检出病原体———冠状变异病毒,可达到准确诊断。本病多发于冬春两季或冬春季流感病毒所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麻疹、风疹交叉综合出现。有10天左右的潜伏期,一旦发病就出现发热、咳嗽、咯痰、胸闷气短、胸部胀痛,出现胸阳闭塞。祖国医学杂病论、瘟病论中称其为“肺瘟”,通常称其肺疫。

    目前在国内外部分地区已发现多数病例,报刊新闻连续播发疫情通报,已引起广大群众的高度重视。我国政府从上到下非常重视此病的防治工作。各地政府和群众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行防治,控制疫情漫延。采用中草药煎服进行防治,在此期间难免会出现滥用药物,大量浪费药物的现象。为节省药物资源,合理规范、正确有效地用药,现就笔者多年来在临床积累的一点经验提供给社会,以供在此病的防治过程中选择参考之用。
, 百拇医药
    1 潜伏期

    该病源体进入人体后一般潜伏12天左右,潜伏期因人的体质差异、年龄、气候、生活环境及条件的不同而发病的时间也不同。此期无明显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出现,一般不容易被人发现,是传播的危险期,不易被控制,也是预防的有效期。

    2 热毒瘀肺期

    此期也就是该病暴露期,在潜伏期间或潜伏期后全面出现临床症状,以发热、咽喉痛、胸闷气短、咳嗽、口干舌燥、全身乏力为主,体温在37℃~38.5℃左右。大量毒素瘀积壅滞在肺组织中不易排出,造成肺组织受累,体力下降。此期是治疗的关键期,要立即住院治疗,并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和疗效,要和普通感冒和其它肺部疾病做鉴别。

    3 热毒内陷期(毒血症期)

    在前期延误治疗或治疗不当时,2~3天便进入此期。以高热、寒战、胸痛、胸闷、昏厥、剧烈咳嗽、吐血痰、气短呼吸困难、颜面青紫为主,全身出现紫斑、出血点、口干舌燥、出现红绛舌,不时出现抽搐,呈典型的恶病质。在有条件的地方可检测出相应的病原体,有明显的呼吸衰竭现象出现,类似于大叶性肺炎的灰色肝变期症状。此期有较强的传染性,也是治疗中的关键一环节。
, 百拇医药
    4 溶解播散期(衰竭致命期)

    前期治疗有效时,机体功能未大量消耗者再经努力抢救治疗可转危为安。若前期措施不力延误者,机体耗能太大则是衰竭致命期。全身出现明显的毒血症状,由于体力的不断消耗和药物的疗效,出现稽留热,体温维持在38.5℃~39℃之间,持续不退,病人出现嗜睡、呼吸困难或点头状呼吸,出现血尿、大量的铁锈色痰咳出,全身出现瘀斑,可出现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由于持续高热使机体重要器官严重受损,导致供血、供氧不足而危及生命。

    5 防治措施及方案

    5.1 潜伏期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2)减少和疫区及疫源接触。(3)用有效的消毒药品经常在生活环境中消毒,注意个人卫生。(4)定期在医院检查身体。(5)药物预防,保护性治疗。以清宣理肺、清热解毒、润肺止咳为主。首选荆芥15g,防风15g,炒杏仁15g,半夏10g,桔梗15g,百部15g,百合15g,辛荑10g,贯众15g,山豆根15g,豆豉10g,紫苏10g,双花10g,连翘15g,水煎服,每剂药煎3次,每次服150~300ml(因成人、小儿变量)每日3次,连续1周。(6)增强机体抵抗力,增强免疫功能,用100mg转移因子,上臂三角肌内侧皮下注射,3天1次,连续1月。
, 百拇医药
    5.2 热毒瘀肺期 是治疗的关键阶段,此期治疗直接影响到预后,治则应清肺热、解毒、开胸化痰。(1)首选清血败毒散加减:醋炒荆芥15g,黄芪30g,牛蒡子15g,射干15g,山豆根15g,豆豉10g,丹皮15g,黄连6g,生地20g,双花15g,连翘15g,石膏15g,犀角粉15g(冲服),虎杖6g,天冬10g,桔梗15g,黄芩15g,水煎服3次/日,每次300ml,每剂药可用3天。(2)待肺热清退后改服每天2次,选用第二方瓜蒌薤白散:炙麻黄15g,炒杏仁10g,瓜蒌15g,薤白15g,款冬花10g,百部10g,百合20g,贝母15g(冲),炙桑百皮15g,黄芩15g,知母15g,桔梗15g,天冬10g,天竺黄10g,白芷5g,两天煎1剂,每天服用3次,每次300ml。(3)紧急吸氧,保持室内湿度40%,通风。(4)促使组织内呼吸,首选细胞色素C30mg,加入10%葡萄糖液500ml中缓慢静脉滴注,每日2次,儿童减半量。(5)选用中药制剂清开灵注射液3支或双黄连3支,加入10%葡萄糖200ml中滴注。1次/日。(6)选用一定量的抗病毒药和相当剂量的青霉素分别加入10%葡萄糖液和0.9%盐水中静滴,并严密观察病情变化。(7)用生蜂蜜30g加入开水服用,2次/日。
, 百拇医药
    5.3 热毒内陷期(毒血症期) 此期治疗属抢救性治疗:(1)连续吸氧,严密监视,防止呼吸道分泌物阻塞导致窒息,应用吸痰器吸痰。(2)继续促使组织内呼吸,用细胞色素C30mg静滴,2次/日。(3)继续用抗病毒药和抗生素静滴,液体量不宜过多,防止肺水肿发生。(4)用庆大霉素24万U,病毒唑300mg,地塞米松10mg,氨茶碱100mg,雾化吸入。(5)鼻饲管向胃内灌入生蜂蜜水200~300ml。(6)此期病人 多为昏迷,不宜口服,采用鼻饲胃管灌入,用清血败毒散加减,选用犀角地黄汤为主:犀角粉5g,黄芩10g,黄连5g,丹皮10g,生地15g,甘草15g,石膏15g,鳖甲粉10g,天竺黄10g,人参15g,煎汤灌入300ml,每天3次,用至热退、小便排泄通畅为止。

    5.4 溶解播散期(致命期) 在前几期取得一定疗效之后,由于病人体力的下降,肺部大量分泌物不能自动咳出,各个脏器严重受损,体能消耗太大,对继续大剂量药物的治疗不能完全接受,容易危及生命。应以扶正祛邪,养阴润肺,清宣养肺为主,以达到排毒,分清降浊的目的:(1)选用人参蛤蚧丸:人参50g,炙杏仁30g,炙麻黄30g,炙桑皮30g,炙百部30g,炙百合30g,白果30g,五味子20g,贝母50g,桔梗40g,瓜蒌40g,薤白30g,半夏30g,冬花50g,金佛草30g,知母40g,鳖甲40g,龟板40g,蛤蚧1对、黄芩籽30g,炼蜜丸15g/丸重,每次1丸3次/日,可连服2剂。(2)能量合剂静滴。(3)间断性吸氧。(4)庆大霉素24万U,病毒唑300mg,氨茶碱100mg,雾化吸入。(5)流质饮食,饮用果汁。

    上述经验在几十年临床使用中,对各种肺毒症、毒血症有显著疗效和独特之功。本文提供,仅供临床治疗中同行参考。

    (收稿日期:2003-04-26)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刘延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