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151
降脂汤治疗高脂血症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自拟降脂汤对高脂血症的治疗效果。方法 105例原发性高脂血症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60例以自拟降脂汤治疗,对照组45例以绞股蓝总甙片治疗;12周后进行两组患者的疗效和空腹血脂指标的比较。结果 治疗组的总有效率和显效率分别为88.33%和58.33%,明显优于对照组的64.44%和35.56%(P<0.01)。结论 降脂汤能明显改善血脂代谢,可以有效治疗高脂血症。

    关键词 降脂汤 高脂血症 绞股蓝总甙片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058-01

    降脂汤是我们经多年的中医临床工作及科研总结出治疗高脂血症的自拟方剂,在临床中发现该方能改善血脂代谢及血液高凝状态 [1] ,1995年3月~2002年6月我们应用该方治疗原发性高脂血症60例,并与使用绞股蓝总甙片治疗45例做对照,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5例患者均来自我院门诊及住院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其中治疗组60例,男35例,女25例,男:女比为1.4:1,年龄24.5~74.2岁,平均(53.7±3.15)岁,病程1.2~24.5年,平均(5.25±1.68)年,其中单纯TC升高者21例,单纯TG升高者19例,TC、TG都升高者20例,HDL-C降低者19例;对照组45例,男25例,女20例,男:女比为1.25:1,年龄25.7~74.5岁,平均(54.9±3.21)岁,病程1.1~24.2年,平均(5.31±1.65)年,其中单纯TC升高者12例,单纯TG升高者13例,TC、TG都升高者20例,HDL-C降低者13例。

    1.2 诊断标准 本文105例原发性高脂血症患者均符合卫生部试行的《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中调整血脂药物研究制定的诊断标准 [2] ,原发性高脂血症患者停用其他治疗高血脂的药物,经饮食宣教2~4周,检查血清总胆固醇(TC)≥5.95mmol/L和/或甘油三脂(TG)≥2.26mmol/L,参考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男性≤1.04mmol/L、女性≤1.16mmol/L。
, 百拇医药
    1.3 中医辨证 105例患者中医辨证均属脾虚湿阻、肝气郁滞、瘀血阻络。症状主要表现为:头昏头痛、肢体困重、自汗纳呆、神疲倦怠、心悸气短、胸闷胸痛、胁腹痞闷、呕恶便溏、面色萎黄或黧黑、口唇爪甲紫暗、皮下有瘀斑、舌质紫暗或有瘀点、舌苔白腻、脉象弦细涩。

    两组的年龄、性别、临床症状、病程均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采用秩和检验分析等级资料)。

    2 治疗及观察方法

    2.1 治疗组以降脂汤 黄芪18g,茯苓18g,泽泻12g,何首乌15g,山楂15g,桃仁12g,红花9g,丹皮12g,赤芍12g,当归8g,益母草20g,丹参10g,水蛭6g,每日1剂,水煎2次,上、下午分服。对照组每次服用绞股蓝总甙片(陕西安康制药厂生产,每片20mg),每次40mg,每天3次。全部患者均保持用药前的生活方式及饮食习惯,不用影响血脂代谢的药物,其他药物保持以前的用量和方法。治疗12周为一个疗程,进行治疗组与对照组的症状及各项检查指标的变化比较,并采用列表方式进行疗效判断及分析。
, 百拇医药
    2.2 观察指标 于治疗前后空腹采血进行TC、TG、HDL-C、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指标检查。

    2.3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采用χ 2 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

    3 治疗效果

    3.1 疗效标准 参照卫生部《中药新药治疗高脂血症的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及有关文献制定的疗效标准 [2] 。(1)显效:TC下降≥20%;TG下降≥40%;HDL-C升高≥0.26mmol/L。(2)有效:TC下降10%~20%;TG下降20%~40%;HDL-C升高0.104~0.26mmol/L。(3)无效:未达到上述标准。

    3.2 疗效分析

    3.2.1 两组的疗效比较 治疗组60例显效35例(58.33%),好转18例(30%),无效7例(11.67%),总有效率为88.33%;对照组45例显效16例(35.56%),好转13例(28.89%),无效16例(35.56%),总有效率为64.44%;治疗组总有效率和显效率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可见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P<0.01)。
, 百拇医药
    3.2.2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血脂变化比较 见表1。治疗组治疗前后TC、TG、HDL-C、LDL-C变化显著(P<0.01),对照组治疗前后TC、HDL-C变化显著(P<0.05或P<0.01),而TG、LDL-C无明显变化(P>0.05);治疗后组间比较治疗组各项血脂指标变化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说明治疗组药物可明显降低血脂。

    表1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血脂的变化比较(略)

    4 讨论

    高脂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危险因子,近年来中医研究认为,血脂增高和脂蛋白的异常与中医学的“痰”、“湿”有关,血液流变学异常多属中医学的“血瘀”范畴。其发病原因与脾、肝、肾有密切关系,脾气不足,健运失司,痰湿内生是发病的根源 [3] ;肝气郁滞,肾气不足,机体气化不利,可使痰湿瘀血内生;所以健脾利湿化痰、疏肝理气、活血化瘀是治疗高脂血症的基本原则。降脂汤中黄芪、茯苓益气健脾化痰、气旺血行;泽泻、山楂利湿化瘀、通畅气机;何首乌补益肝肾、滋养精血、润肠通便,可明显改善血脂代谢 [4] ;桃仁、丹皮、赤芍、红花、当归、丹参、益母草均具有疏肝理气、活血化瘀的功效;水蛭更具有祛瘀通络、活血解痉、推陈出新作用。诸药配伍,共奏健脾利湿化痰、理气活血化瘀之功,因而可以降低血清
, 百拇医药
    中胆固醇水平,降低血粘度,抑制血小板聚集。

    本文结果表明降脂汤可以明显改善血脂代谢,而高脂血症可引起包括冠心病、心绞痛、中风、心梗在内的多种疾病,是影响人类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该方药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也反映了中医药在治疗高脂血症、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方面的独特作用。

    参考文献

    1 伍新林,李俊彪,莫穗林,等.降脂汤对血脂及血粘状态的临床研究.国际医药卫生导报,2001,5:53,61.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试行),1998,86-88.

    3 黄承才,高旭让,范玉坤,等.化脂灵治疗高脂血症的临床研究.实用中西医结合杂志,1998,11(2):101-103.

    4 史培圣.首乌片治疗高脂血症疗效观察.中西医结合杂志,1989,9(5):313.

    作者单位:510080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