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5191
电视媒体在医院临床教学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1期
     【摘要】 电视媒体作为一种辅助教学手段,在教学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针对电视教学在教育信息化中的作用,从医院临床教学实际出发,阐述了电视媒体在临床教学实际中的应用,为其他医院进一步发挥电视媒体的教学潜力,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教育教学的形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按照教育部1999年颁布的《推进教育信息化、启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通知》要求,教育信息化将会在更大的范围内和更深的层次上向前推进。

    教育信息化的核心是计算机和网络多媒体技术。但对于起源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电视教学,在教育信息化中应扮演什么角色,是广大教育技术工作者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教育技术继承和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

    1 电视媒体的作用应充分肯定

    电视的教育作用应该说从它诞生的那天起就已经开始发挥了。在我国,把电视手段直接应用于教学则是改革开放以后。发展教育被重新纳入正规之后,迫切要求运用现代教育手段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于是,电视这一媒体形式被推到了前台。英国哲学家培根说:“感觉是一切知识的源泉”。电视由于具有视听结合的优势,能形象、生动地展示教学内容,对人的感官作用巨大,很快成为颇受欢迎的教育媒体 [1]
, 百拇医药
    医学属于直观形象类的学科,正是伴随着解剖学等学科的深入发展,整个医学学科才得以逐步向前迈进。因此医学教学的形式、方法也就非常强调直观性和形象性。事实上,从上个世纪80年代广泛开展的电视教学,在医学领域的应用也是比较成功的。全国各高等医学院校和卫生部门制作了大量优秀的医学电视教材,为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电视教材的制作和应用仍然是医科院校教育技术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电视教学还将为医学教育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1]

    2 电视现场直播在临床教学中大有可为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广泛应用,无创或者微创技术在减轻病人痛苦、帮助病人快速摆脱病痛折磨等方面显现出其特有的优势。而腔镜技术是其中比较成熟、应用也相对比较广泛的一种技术方法。但是,各个医院的腔镜技术水平存在较大的差异,应用领域也各有侧重。无论是从医学技术的普及发展,还是医疗市场的客观需要,都要求在更大范围推广腔镜技术的基本操作及专项技术,提高微创医疗水平,为更广大的患者群体造福 [2]
, 百拇医药
    我院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入腔镜技术,在胸、腹部的腔镜检查和手术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某些领域还跻身国内领先水平。为了满足众多医院同行的学习要求,我院先后举办了两期电视腹腔镜技术学习班,并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实地演示腔镜操作。但是由于与会人员众多,无法满足现场观摩,我们在两次学习班中分别采用两种不同的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第1次是将电视腹腔镜的视频信号、手术医师现场讲述的话筒音频信号经射频调制后,传送至召开会议的学术厅,经解调后再用投影仪投射在大屏幕上,使每个观众都能同步观看手术医师的操作过程和聆听医师的讲解。另外,为了实现现场观众与手术医师的互动交流,我们还在会议大厅设了无线话筒,将观众问题或建议同步回传到手术间,请手术医师现场解答,起到了很好的观摩和交流效果;第2次我们是在手术间附近安置了一台多媒体电脑,将电视腹腔镜的视频信号和医师讲解的音频信号通过多媒体电脑的视音频采集卡转换成数字信号,再通过网卡连接到医院的计算机局域网,会议大厅也用一台多媒体计算机连接局域网,将接收到的视音频信息通过多媒体投影仪投射出去,使现场观众能适时观摩到手术进展情况。
, 百拇医药
    以上两种传输方式尽管手段不同,但都是为了将电视腹腔镜的电视画面传输出去,实现电视现场直播。虽说其已经不能完全算是传输的电视教学,但就传统的性质来说,仍属于电视媒体信息。从实际效果看,还是比较理想的。

    为了满足常规教学的需要,我院还购置了部分安装有电视摄像头的手术无影灯,摄像头的光圈、焦距和色度等参数可以经由一个专门的控制器进行调节。通过闭路电视系统,可以将手术过程的电视信号传送到专门的示教室,用于实习学生的临床示教。也可以将整个手术过程用录像机录制下来,编辑成电视录像,或再转刻成VCD,用于课堂教学。虽然这个系统现在已经非常普及了,但在临床实际教学中确实非常实用 [3]

    由此可见,只要运用得当,电视媒体在新技术推广,手术示教等教学活动中仍然具有自身的独特优势,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曹晓东.谈信息化时代教学中的信息流动.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02,(2):69.

    2 腹腔镜外科手术优点.http://www.laparoscope.com.cn.

    3 李永胜.谈如何进一步发挥好录像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02,(2):81.

    作者单位:400042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信息科

    (编辑 雪见), 百拇医药(罗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