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5251
妊娠期创伤与预后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5-0399-01

    我院自1987~2001年间收治的76例妊娠期创伤患者,现将治疗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76例妊娠期创伤患者,占同期创伤住院患者的4.3%。平均年龄26.7岁。事故中孕妇因骑自行车创伤率最高为64.5%,骑摩托车为30.2%,其它为5.3%。本组致腹部损伤29例,骨盆骨折11例,颅脑损伤19例,子宫或胎盘损伤5例。复合伤36例,合并休克28例,胎儿窘迫32例。伤后至入院时间0.5~56h,平均16.9h。妊娠诊断以临床检查、生化测定及超声影像等确定,孕妇休克指标为平均动脉压<9.33kPa,脉率>120次/min。胎心率>160次/min或者<120次/min为胎儿窘迫征象 [1] 。妊娠结局分为成功和失败,前者为胎儿出生后存活,后者指流产、死胎或新生儿死亡。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孕妇死亡8例,均为严重复合伤,死于休克5例。妊娠失败26例,失败率为34.2%。其中胎儿死亡13例,伴孕妇死亡8例,新生儿死亡及择期流产各4例。23例骑摩托车创伤患者中有11例妊娠失败(47.8%)。成功与失败孕妇间GCS和ISS明显不同,成功者:GCS为13.7±4.6,ISS为8.7±2.43,失败者:GCS为8.4±3.4,ISS为21.8±8.21,经t检验P值均<0.01。妊娠失败率较高的因素有胎盘或子宫损伤,失败率为100%,复合伤为54.6%,合并休克者为67.9%,合并胎儿窘迫征象者为50.0%,经卡方检验前三者均有显著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76例妊娠期创伤患者,占同期创伤的4.3%,并与前10年(2.1%)相比,发病率明显增加,U检验P<0.01。这可能与我市近年来交通事业发展和妇女就业率增加有关。本组从受伤机制来看,骑摩托车妊娠失败率最高,这可能与受伤时撞击速度有关 [2] 。妊娠期创伤在妊娠结局上,成功与失败二者间GCS和ISS明显不同,且统计学上存在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提示当GCS较小或ISS明显增加时,孕妇的妊娠失败危险性将加大。GCS和ISS的评定简单、无创,在基层医院可以作为判断创伤预后的参考指标。并提示当ISS>13.5或GCS<6.5时,为孕妇妊娠失败的高危因素。在损伤类型和部位上,子宫或胎盘的损伤是妊娠失败的直接原因,失败率达100%,毋须质疑。其它部位的损伤与妊娠预后关系不大;但严重合并伤或合并休克者除增加孕妇的死亡率外,也使妊娠失败率增加。其原因可能与严重复合伤或休克时儿茶酚胺增多及多种介质的释放致子宫动脉收缩,使胎盘血供减少 [3] ,而直接影响胎儿存活。妊娠创伤后,部分病例可致胎儿窘迫,临床上可以通过胎心率来测定。本文32例合并胎儿窘迫征象,妊娠失败16例(50%),卡方检验P>0.05,提示胎心率不能作为评判妊娠结局的可靠指标。在生理上,孕妇从第6周开始血容量增加,第32~34周时达高峰,增加量约为35% [4] ,同时也增加了孕妇对创伤的耐受,一般不致于影响孕妇的预后。本组孕妇死亡率与同期非妊娠孕妇创伤死亡率相比(10.0%/8.4%),卡方检验无统计学意义,但妊娠失败率增加。因此,临床上处理妊娠创伤患者时,对严重复合伤合并休克者,特别是ISS较高和(或)GCS较低的病例,应高度警惕,积极控制出血,抢救休克,纠正缺氧,以减少妊娠失败的可能。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南京医学专科学校.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5,131.

    2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4.

    3 裘法祖,孟成伟.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169.

    4 王淑珍.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105.

    作者单位:036002山西省朔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3-05-16)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刘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