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5261
留置导尿感染的原因及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5-0470-02

    留置导尿是临床常用的一种护理操作技术,而留置导尿管超过3天后都不同程度的出现尿路感染,尿路感染致原发病情复杂,延缓了疾病的恢复。对于神经原性膀胱病人膀胱感染可致使膀胱平滑肌变性,膀胱挛缩,而丧失自主膀胱形成的机会。本文通过临床实践探讨了留置导尿感染的原因并采取了积极的预防措施。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们对2001~2002年留置导尿3d、5d、11d尿培养结果进行了回顾性总结,发现2000年留置尿管3d中段尿培养阳性者占25%,5d中段尿培养阳性者占46%,11d中段尿培养阳性者占100%;2001年经积极控制尿路感染,菌尿症有所下降,留置导尿3d中段尿培养阳性者占14%,5d中段尿培养阳性者占23%,11d中段尿培养阳性者占87%。

, 百拇医药     2 留置导尿感染原因

    2.1 尿管 留置导尿管本身做为异物体就可致尿道粘膜及膀胱粘膜产生刺激性炎症。尿管插入粗暴,尿道粘膜损伤,增加膀胱感染的机会。尿管插入长度过长可形成膀胱内残余尿,而残余尿利于细菌生长繁殖,加重膀胱感染,重者可形成脓尿。如果尿管固定不当,频繁脱管造成频繁插管,可加深尿道粘膜受创伤的程度,降低抗感染能力并且增加病菌带入的机会。

    2.2 集尿袋 集尿袋内壁及空气中的致病菌溶入尿液内繁殖,当引流管接触尿液时致病菌顺引流管内壁上升把病菌带入膀胱。

    2.3 接头 更换集尿袋或冲洗膀胱时引流管与尿管接头端消毒不严格,接头端污染致病菌可进入膀胱。

    2.4 病人抵抗力 病房内病原体较多,病人身体抵抗力低下又辗转于床上,自洁能力丧失而外阴难以保证无菌状态,易致泌尿系感染。尤其截瘫病人合并褥疮后泌尿系感染加重。
, 百拇医药
    2.5 知识宣教,饮食卫生指导未到位 病人及家属不懂得如何维持自身健康,不懂得预防尿路感染的知识以及平时养成了不讲卫生的习惯。

    3 预防感染的措施

    3.1 无菌操作 留置导尿实施过程应无菌操作,包括会阴部的彻底清洁消毒,以保证实施过程中不带入病原菌。留置导尿病人均应会阴备皮。

    3.2 尿管的改良

    3.2.1 双腔气囊导尿管 双腔气囊导尿管,其一腔为气囊管,向气囊内注入注射用水,一般男病人注入8~10ml,女病人注入10~15ml为宜 [1] ,即可固定;另一腔与集尿袋相连接。与橡胶尿管相比具有操作简单,容易固定,不易脱落等优点。

    3.2.2 三腔Folley导尿管 三腔Folley导尿管,采用与人体组织相容性高的乳胶管制成,表面柔软,粗细适宜。其中一腔为气囊管,向气囊内注入与双腔气囊导尿管相同量的注射用水即可固定尿管,且不易滑脱。其余二腔,一腔接冲洗装置,另一腔与集尿袋相连接,这样即形成密闭式膀胱冲洗系统,减少了污染的机会。
, 百拇医药
    3.3 置管方法 选择粗细、材料合适的气囊导尿管,一般选择14~16号的硅胶或乳胶气囊导尿管,以减少对尿道的刺激。尿道口松弛者可以选择18号导尿管。导尿管要用无菌石蜡油润滑足够长度,插入深度一般为见尿后再插入5~6cm方可充盈气囊,也可避免气囊损伤尿道。体贴、关心病人,插管动作要稳、准、轻,避免操作粗暴及导尿管移动磨擦,以免损伤尿道粘膜。

    3.4 尿管护理 (1)保持尿道口相对无菌及会阴部清洁,用0.5%碘伏消毒导尿口及导尿管近端(10cm),每日2次,大便污染及小便溢出时,及时清洗、消毒,防止逆行感染。(2)对留置尿管的病人,选择封闭式导尿系统以减少细菌污染,尽量保证其密闭性,避免轻易分离导尿管与集尿袋的接头及频繁取尿标本等动作。集尿袋每日更换1次,每周更换导尿管1次。注意尿袋位置(低于床面至少10cm)。为保持尿液引流通畅,应避免导尿管和收集管扭曲打结。

    3.5 膀胱冲洗 用消毒液持续冲洗膀胱,不应列为预防感染的常规 [2] 。必需冲洗膀胱时,要严格无菌操作,最好放置三腔Folley导尿管,用1∶5000呋喃西林液作膀胱冲洗,2次/d。用输液管在导尿管末端消毒后用输液法快速滴入200ml,保留30min后再放出。
, 百拇医药
    3.6 指导病人及家属

    3.6.1 解除患者思想顾虑 进行科普小常识宣教,内容包括生殖器与尿道的关系,拔管后的影响,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需要配合的要点,指导家属随时倾倒尿袋中的积尿,并用患者自己的便器接尿。集尿管和排尿管不能与便器接触 [3]

    3.6.2 指导病人饮食 以增加机体抵抗力,鼓励病人多饮水,保持每日摄取水量1500~2000ml,以形成自体膀胱冲洗。截瘫病人留置尿管1周后,尿管定时开放(3~4h1次),建立反射性膀胱,3周后拔除尿管,人工按摩排尿每4h1次训练自律性膀胱。

    3.7 拔除尿管的时机 临床上长期留置导尿管的病人在拔除尿管后常出现第1次排尿困难和尿潴留,在病人膀胱充盈有排尿要求时,先拔尿管,借已建立的排尿反射,一般只需稍加协助便能立即排尿,即拔除尿管的最佳时机是膀胱充盈时 [4]
, 百拇医药
    留置导尿的病人极易引发尿路感染,但不是不可预防的。通过采取以上积极的预防措施,降低了尿路感染的发生率,从而提高了护理质量,预防医院感染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周秋凤,周佳,蔡宝珠,等.预见性护理在留置气囊尿管拔管困难的应用.实用护理杂志,1999,15(8):11.

    2 张邦燮.医院感染———预防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的规则.中华护理杂志,1998,23(9):59.

    3 邱玉华.尿路感染的预防和管理.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9,9(2):91.

    4 钟小蓉.拔除留置尿管时机对排尿的影响.中华护理杂志,1999,15(4):37.

    作者单位:337100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人民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3-06-28)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李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