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5281
乳腺脂肪坏死9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5-0441-02

    乳腺脂肪坏死(FNB)是一种较少见的疾病,其临床表现与乳腺癌有很多相似之处,术前常被误诊。我院1996~2003年共诊治9例,均经病理证实,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病人均为女性,年龄32~69岁,平均年龄41岁。病程最短3天,最长3年,平均4.2个月。有外伤史4例,乳腺被硬物(如公共汽车坐椅靠背、扶手、桌角、自行车把等)顶压致伤。手术史2例,炎症史2例,无明显原因1例。发生部位:右乳6例,左乳3例,外上象限4例,内上象限2例,外下象限2例,手术切口下1例。

    1.2 临床表现 9例均以乳腺肿块为主要表现,肿块直径或长径1~5cm,平均2.1cm,多为不规则形,肿块界限不清,可活动质地较硬。其中1例就诊时,红肿疼痛,边界不清,乳头有回缩现象,伴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
, 百拇医药
    1.3 临床诊断 术前4例误诊为乳癌,乳腺导管扩张症3例,乳腺纤维腺瘤1例,乳腺增生症1例。

    1.4 治疗结果 9例分别行乳房区段切除、肿块切除。1例经抗炎治疗后,行区段切除术。术中见均为实质性肿块,4例位于乳房的皮下脂肪组织内,5例位于乳房腺体内,直径1~4.5cm,切面多为黄色或灰黄色,质地硬韧,无包膜,与周围组织无明显界限。术后病理检查结果均诊断为脂肪坏死,其中合并乳腺结构不良3例。

    2 讨论

    FNB可发生与外伤、冻伤、外科手术、放射治疗后 [1~3] 。由于本组有近半数的病例有外伤史,故又称损伤性脂肪坏死。

    由于乳腺皮下脂肪较为丰富,而且位于胸壁前面易受到外伤,特别是乳腺的顿挫伤易致脂肪直接挤压坏死。FNB早期病变主要表现为坏死区出血 [4] 。而组织疏松很易发生血肿。又因脂肪组织的血液供应较差,血液循环的不足或缺氧均可导致脂肪组织坏死,继而均可发生液化,且周围组织逐渐纤维化。此时血肿及液化组织渐被吸收,肿块轮廓逐渐明显,变硬体积缩小。晚期病变发生纤维化,甚至可有钙化,这时临床表现为坚硬的肿块,以后斑痕组织收缩,可造成与皮肤的粘连,乳头凹陷,肿块活动度差,此时本病很难与乳癌鉴别。
, 百拇医药
    FNB容易误诊。本组术前误诊率为100%。而仔细询问病史是非常重要的一环,FNB可有外伤史、手术外、炎症史或放射治疗史。但有一部分病人无明显原因可查。本组9例病人有6例为中老年妇女,当遇到一些情况后,反应慢,受损伤的机会增多,而损伤后又不很在意,当FNB形成肿块后则会引起恐慌。此时临床表现又很难与乳腺癌鉴别。又由于本病少见,病人以乳房肿块就诊时,医生容易首先考虑乳房的常见疾病,因而也没有认真分析与本病有关的病史,这是误诊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FNB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缺乏特异性。肿块质硬,表面局限性凹陷等易误诊为乳癌(本组有4例)。有时肿块表现为疼痛,表面皮肤红肿、发热,实际是脂肪坏死后液化所致,易误诊为乳腺导管扩张症(本组有3例)。肿块似圆形,表面光滑,质地坚韧,边界清楚,易误诊为乳腺纤维腺瘤(本组有1例)。

    FNB的影像学检查也无特异性 [5] ,钼靶X线可表现为无刺的、境界欠清的高密度影,有时可见一些不规则的钙化点。彩超检查可表现为实质性肿块伴声影,特点是这些肿块多位于乳腺的皮下浅表层,可能与乳腺外伤易发生在皮下脂肪层有关。这可以给我们一点提示。
, 百拇医药
    对本病的诊断应注意以下几点:(1)相当一部分病人有外伤史、手术史或放射治疗史、炎症史,仔细询问病史该有所收获。(2)FNB所形成的肿块可以为质硬、界限不清,但仔细检查多可发现肿块表面光滑,与胸肌无粘连,可能有触痛。(3)肿块无持续性生长、无转移。(4)伴有淋巴结肿大者,淋巴结多为反应性增生、质地中等、光滑、活动、无融合。(5)钼靶X线是较好的检查手段,可显示表浅的乳房致密影,局部皮肤增厚,偶可见分散的钙化影。

    FNB的诊断最终仍需病理证实,对此种病例常规进行病理活组织检查或术中快速冰冻,是避免误诊的唯一可靠保证,决不可贸然行根治性手术。对于诊断明确的FNB,若病灶较小,症状较轻可行非手术治疗,包括理疗及对症治疗。若肿块较大或伴有明显疼痛等症状时仍应行手术切除。

    参考文献

    1 Lee SK,Lee JH,Han CH,et al.Calcified subcutaneous fat necrosis inˉduced by prolonged exposure to cold weather:a case report.Pediatr Raˉdiol,2001,31(4):294-295.
, http://www.100md.com
    2 Fujishiro S,Mitsumori M,Kokubo M,et al.Cosmetic results and compliˉcations after breast conserving therapy for early breast cancer.Breast Cancer,2000,7(1):57-63.

    3 Lyle WG,Bossard KR,Day DS.Sclerosing lobular hyperplasia of the breast after reduction mammaplasty.Ann Plast Surg,2000,45(4):454-457.

    4 Hansen PE,Williamson EO.Lipoma with central fat necrosis.Is core biopsy agood way to diagnose fat necrosis of the breast.Breast J,1999,5(3):202-203.

    5 Isil Cunhan Bilgen,Esin Emin Ustun,Ay enur Memis.Fat necrosis of the breast:clinical,mammographic and sonographic features.Eur Radiˉol,2002,39(2):92-99.

    作者单位:100013北京市和平里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04)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张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