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5291
指固有神经血管蒂指侧方皮瓣提升旋转修复指端缺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5-0443-01

    自1999年3月~2002年2月,我院应用一侧指固有神经血管蒂提升皮瓣修复同指远端缺损42例,取得满意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2例,男23例,女19例。年龄13~62岁,平均年龄29岁。冲压伤14例,电锯伤10例,刨伤5例,砸伤8例,挤压伤5例。食、中、环、小指伤分别为18、12、8、4例。末节不同程度缺损39例,中节中段以远损伤3例。均伴有肌腱及骨外露。急诊手术修复28例,亚急诊修复14例。

    1.2 手术方法 (1)皮瓣的设计:以患指一侧的指固有动脉神经为轴心线,拇示小指以强势动脉为蒂。根据创面大小及形状,设计皮瓣大小并略大于皮肤缺损面积,指腹侧可达掌侧中线,背侧可达背侧中线,掌侧蒂部切口可呈弧形以利于皮瓣旋转后与受区缝合。(2)沿标记线切开皮肤,皮下及筋膜层,在伸肌腱膜外层与深筋膜间分离,近侧沿固有动脉轴线纵形Z字切开,将近侧指固有神经血管蒂向近侧充分游离,使皮瓣仅与指动脉神经蒂相连。分离时注意将血管神经蒂带入皮瓣内,同时尽量使蒂部保留较多的软组织,指动脉伴行静脉较细,减少损伤防止出现静脉危象。根据皮瓣提升长度决定神经血管蒂游离的多少。但不能使血管神经过于紧张以致出现血管痉挛现象。如残端骨外露过长不整可将其残端少许咬剔除并修平,防止远期指腹触痛、甲根、甲床缺如,一次修复创面。如甲床甲根残留,皮瓣远端缝合于甲床下方游离缘。供区近侧及背侧利用全层皮片植皮。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手术病人皮瓣全部成活,经3个月~2年随访,指端耐摩性好,皮肤红润,外观良好。两点辨别觉恢复至5~9mm,外形

    满意无怕冷现象,无残端痛。指捏握功能良好。供植皮区无明显疤痕形成。各关节活动度好。

    3 讨论

    指端缺损的修复方式多种多样,如V-Y皮瓣,带蒂皮瓣,指掌侧推进皮瓣,指根逆行岛状皮瓣等。然V-Y皮瓣推进范围较小,一般提升超过1.0cm较为困难,且指端感觉较差,掌侧推进皮瓣推进范围亦有限,且需PIP及DIP关节呈屈曲状,对关节功能有一定影响 [1]。指根逆行岛状皮瓣需损伤一侧主要血管,甚至神经,且易出现静脉危象。而带蒂皮瓣住院时间长,需二次手术断蒂,且皮瓣感觉差 [2] 。尽管指端缺损较常见,然能最大程度保留其原有长度,最大程度恢复其功能,最小程度减少供区损伤,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而指末节缺损在基层医院较常见,此方法简单、易行,效果较好 [3]
, 百拇医药
    本术式可以修复PIP以远各种形式指端缺损,皮瓣面积最大可达3.5cm×2.5cm。优点:(1)供区在患指,而不损伤健指。(2)血运可靠,指动脉沿途向掌背侧发出许多细小分支,保证了血运。因其为顺行皮瓣,静脉危象发生可能性小。本组无1例发生静脉危象。(3)指腹感觉恢复好。(4)操作方便,易于推广。

    参考文献

    1 程国良,潘达德.手指再植与再造.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34.

    2 李宗宝.指固有神经血管蒂指背皮瓣旋转推进修复远节指腹缺损.中华手外科杂志,2001,3:144.

    3 王广顺,李亚民,张文理.指端皮肤缺损的修复.中华手外科杂志,1994,10:240.

    作者单位:210018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中医院手外科

    (收稿日期:2003-05-15)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李洪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