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5401
Y型宫腔施源器应用于子宫内膜癌高剂量率腔内近距离治疗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Y型宫腔施源器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利用1998年4月~12月5例子宫内膜癌患者的手术切除标本进行研究。手术当日,将子宫标本缝合复原,先后置两种施源器,分别拍正侧位定位片,经系统制定治疗计划,并计算剂量分布,进行两种施源器的剂量学对比。结果 使用Y型宫腔施源器时,X-Y平面的剂量分布呈倒梨形,X-Z平面的剂量分布呈椭圆形。当宫底部宽度为8cm时,使用Y型宫腔施源器与使用单管宫腔施源器相比,照射体积减少50%~54%,前壁浆膜剂量减少41%~54%;当宫底部宽度为5~6cm时,使用Y型宫腔施源器与使用单管宫腔施源器相比,照射体积减少14%~40%,前壁浆膜剂量减少23%~27%。结论与单管宫腔施源器相比,使用Y型宫腔施源器的剂量分布在三维方向上更符合子宫的形状,能有效减少子宫周围正常组织受量,剂量分布更合理。

    关键词 子宫内膜癌 高剂量率腔内治疗 施源器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6-0490-02
, 百拇医药
    The investigation of the Y shaped applicator used in HDR

    intracavity brachytherapy of endometrial carcinoma

    Zhao Hong,Li Qixiang,Ha Siheng,et al.

    Department of Radiation Oncology,Beijing Friendship Hospital,Beijing10005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clinical value of the Y shaped applicator.Methods From April1998to December1998,we used five surgical specimen of endometrial carcinoma to study the dose distribution of the Y shaped applicator and the tandem.Results When we used the Y shaped applicator,the dose distribution of X-Y plane and X-Z plane conform the shape of uterine.Comparing to the tandem,when the width of uterine is8cm,the radial volume decreases50%~54%,the dose of former surface decreases41%~54%;when the width of uterine is5~6cm,the radial volume decreases14%~40%,the dose of former suface decreases23%~27%.Conclusion Comparing to the tandem,the dose distribution of the Y shaped applicator conform the uterine in3D,this applicator can decrease the exposure of the normal tissue,it conform the clinical dosimetry principl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ndometrial carci nonma HDR intracavity brachytherapy applicator

    目前,适用于子宫内膜癌腔内近距离的宫腔施源器还不完善。本研究利用子宫标本进行了Y型宫腔施源器与单管宫腔施源器剂量学对比的实验研究,以探讨Y型宫腔施源器的临床应用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利用1998年4月~12月5例子宫内膜癌患者的手术切除标本进行实验研究。

    1.2 施源器 实验中使用的Y型宫腔施源器为我科黎启祥主任与天津荣力公司合作开发研制;实验中使用的单管宫腔施源器为目前宫颈癌治疗中使用的宫腔施源器。

    1.3 研究方法 手术当日,将子宫标本缝合复原,先后置两种施源器,分别拍正侧位定位片,经系统制定治疗计划,并计算剂量分布,进行两种施源器的剂量学对比。
, http://www.100md.com
    2 研究结果

    2.1 同一标本使用两种施源器的剂量学分布 见表1。

    2.2 治疗长度 将Y型宫腔施源器顶端达到双侧宫角,将单管宫腔施源器顶达到宫底。Y型宫腔施源器:第1管:驻留点由宫角至宫颈外口上1cm。第2管:驻留点由宫角至 宫颈内口。单管宫腔施源器:驻留点由宫底至宫颈外口上1cm。

    2.3 参考点 宫体部:宫体侧壁外表面;宫颈部:管外12mm,参考点剂量:DT700cGy。

    3 讨论

    目前,适用于子宫内膜癌高剂量率腔内近距离治疗的施源器还不完善,最简单的方法是沿用宫颈癌腔内治疗的施源器,但此法难以得到理想的剂量分布。Kauppil [1] 使用单管宫腔施源器,先治疗宫体一侧与宫颈,再治疗对侧宫体,使子宫壁得到均匀的照射。美国俄亥俄州The Arthur G James肿瘤医院 [2] 使用Y型宫腔施源器,其使用方便,可使宫底照射更均匀,但未作详细的报道。子宫为前后稍扁的倒梨形的空腔脏器,其宫体部的横断面外轮廓为椭圆形。当使用单管宫腔施源器时,虽可通过调参考点的方式使X-Y平面(冠状面)的剂量分布呈倒梨形,但X-Z平面(横断面)的剂量分布呈圆形,与宫体部的横断面形状不符。而使用Y型宫腔施源器时,X-Y平面(冠状面)的剂量分布呈倒梨形,X-Z(横断面)平面的剂量分布呈椭圆形。由此说明,Y型宫腔施源器的剂量分布在三维方向上更符合子宫的形状。
, 百拇医药
    表1 同一标本剂量学分布(略)

    本研究利用标本进行了Y型宫腔施源器与单管宫腔施源器的剂量分布的实验研究。研究结果发现,Y型宫腔施源器的剂量分布在三维方向上更符合子宫的形态,照射体积较单管宫腔施源器减少,前壁浆膜剂量下降,能有效减少子宫周围正常组织受量,剂量分布更合理。

    我们利用子宫标本进行了实验研究。当使用Y型或单管宫腔施源器时,为使子宫完全包括在100%等剂量线范围内,将宫体部参考点设在宫体侧壁外表面,宫颈部参考点设在管外12mm。通过剂量分布计算可以看出,当宫底部宽度为8cm,使用Y型宫腔施源器与使用单管宫腔施源器相比,照射体积减少50%~54%,前壁浆膜剂量减少41% ~54%;当宫底部宽度为5~6cm时,使用Y型宫腔施源器与使用单管宫腔施源器相比,照射体积减少14%~40%,前壁浆膜剂量减少23%~27%。由此可见,当子宫底部较宽大时,使用Y型宫腔施源器更能有效减少正常组织受量(因标本较少,未能进行统计学处理)。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Kauppil A.Intracavity irradiation of endometrial cancer of large uteir usˉing a two-phase afterloading technique.Brit.J.Radiat,1987,60:1093.

    2 Nag S.Modern techniques of radiation therapy for endometrial cancer.Clin.Obst.And Gynecology,1996,39(3):728.

    作者单位:100050北京友谊医院放疗科

    (收稿日期:2003-08-05)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赵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