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母乳
编号:10395481
指导母乳喂养的工作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860-02

    母乳是婴儿理想的天然食品,含有婴儿发育所需的多种营养成分及多种免疫成分,可预防婴儿呼吸道和消化道的疾病发生;母乳来自母体,温度适宜,清洁无菌,喂养方便;母乳喂养可以促进母婴之间的感情,减少母体疾病。母乳喂养优点众多,因此,每一位产妇都应该树立信心,对自己的孩子进行纯母乳喂养4~6月。然而,许多产妇往往并不能掌握正确的母乳喂养知识和技巧,所以,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及时地给予产妇科学的母乳喂养指导是完全必要的。现介绍工作体会如下。

    1 一般指导

    要保证母乳的充足,必须要有一个舒适的环境,愉快的心情和良好的营养。产妇在产后的居住环境宜选择安静、舒适、卫生,居室内的空气要流通;产妇要保持心情愉快,充分休息,产褥期间产妇不宜有频繁的家属探望;产妇在营养方面宜多食汤类,多吃些高蛋白、高热量的饮食。

    2 正确的母乳喂养方法指导

    产妇在产后宜实行早吸吮、早开奶,产后半小时即可喂奶,避免过早添加代乳品。哺乳的姿势依据个人习惯的不同可选择卧式、坐式或环抱式。婴儿与母亲之间应做到“三贴”,即:胸贴胸、腹贴腹、下颌贴乳房,婴儿嘴巴张开呈鱼嘴状,以含住大部分乳晕并做有力并节律的吸吮为有效吸吮。产后要做到定时哺乳,婴儿两次喂哺时间间隔不能超过 3h,产后宜实行24h母婴同室,产妇与婴儿分离时间不能超过半小时。

    3 乳房的护理指导

    (1)乳房作为哺乳的器官,在妊娠期间就应做好授乳的准备,如经常牵拉乳头,纠正乳头凹陷等。(2)保持乳房的清洁卫生。产后,每次哺乳之前,宜用肥皂洗洗双手,清洁乳头。(3)坚持乳房的按摩,有助于防止乳汁的淤滞,保持乳腺管的通畅。(4)掌握正确的挤奶方法。大拇指和食指分别放在乳头上2cm的乳晕处,向胸壁内侧压挤-松弛-再压挤,待乳汁流速减慢,再转动不同方向,依次压挤,直至乳窦内乳汁挤空。(5)有效地防治乳房的疾病。喂奶时应先吸空一侧乳房再吸另一侧,一般来讲,产后3~4天乳胀是暂时的,如发生胀痛剧烈、肿块或体温升高,宜局部冷敷,减少乳房充血,或用芒硝150g贴敷乳房并合理地使用抗生素;产后乳头护理不当而发生乳头皲裂时,多是由于喂奶方法不当所致,宜掌握正确的喂哺技巧,保持乳头的清洁,必要时在患处涂以复方安息香酊(注意下次哺乳前需洗掉)。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省济南市天桥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06)

    (编辑 亦平), 百拇医药(赵小英)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母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