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5531
微机在药品效期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封三-01

    计算机是人类20世纪重大的发明之一。它的出现给人类社会带来了许多突破性的进步,商品也不例外采用了微机的科学化管理。由于药品本身种类繁多,特别是新特药、生物药品增多,给药品在效期管理带来了困难。故选用先进科学的微机管理方法,使药品在规定时间内充分发挥其特有的疗效。现将本院微机管理的应用情况作一介绍。

    1 软件系统

    在Windows98系统下操作,该系统为全院联网。单就药品管理分药房与药库两大模块,其数据定义类同,只是根据每人的口令进入,药名按拼音码输入。数据定义为药名、规格、单位、数量、批号、效期、供货单位、现库存、库存上限、库存下限、计划等均在初始安装时完成。它的作用在于效期药品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使药剂人员对效期药品做到心中有数,以确保效期药品的合理应用。

    2 微机制订药品采购计划

    参考现库存、库存上限、库存下限、销量可做出所需计划量,我院为了节约开支、加大利润采取少量多次购进但又不得出现短缺,程序采取灵活操作,使微机可提供所需的月购量。通过将实际销量与标准计划量比较,结合季节变化,故在计划采购数处设置可调整功能,每月制订采购计划一次并打印,全过程一次完成,简便准确。

    3 药品的验收及保管

    购入的药品在验收入库时除要求质量合格外,保管人员在验收单详细注明生产日期、有效期时间,以备输入微机执行药品有效期监控。药品要按储存条件和要求妥善保管,同时填写药品效期卡片,建立药品效期一览表,每月定期按微机监测的药品有效期时间表与一览表上药品卡片逐一进行核查,以防遗漏与差错。

    4 定期监测

    药品的管理在初始安装中设置了品种、数量的库存上限、库存下限对近期失效(3个月内失效)给予自动报警,并可随机随时查阅当前库存药品的效期情况。如库存药品的效期临界时间、品种、规格、数量、入库量、出库量、库存量、供货单位,均可随机打印。有效期药品每月定期监测一次,并打印数份,供科主任、采购员、保管、调剂室作参考,考虑是否能在有效期时间内全部使用完。对可能用不完的药品采取紧急有效措施通知各临床科室积极使用,一方面与供货方联系及早退换,以减少药品浪费和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总之,为了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作为综合性的市医院,一直对效期药品管理很严。过去采用人工管理效期牌板登记,给药品管理工作带来诸多困难和不便,查询起来速度慢,稍有不慎还容易漏掉,以致造成部分药品过期失效,给医院造成经济损失,也使药品的库存周转不合理。经过采用微机管理药品的效期以来,使计划科学化、合理化,减少了管理人员工作强度,避免了有效期药品过期失效,既能保证临床需要,又可杜绝库存积压所造成的不必要的损失。合理组织医院药品储存,不但可保证人民群众的医疗保健需求,也将增加医院的经济收入。

    作者单位:1 045000山西省阳泉市经济信息中心

    2 045000山西省阳泉市第三人民医院药剂科

    (收稿日期:2003-04-10)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梁必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