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561
绝经后卵巢硬化性间质瘤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7-0654-02

    卵巢硬化性间质瘤较为罕见,我院收治1例经手术后病理证实,报道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57岁。绝经4年,尿频、尿急、腰酸1年。妇科检查:子宫右侧扪及5cm×6cm×5cm实质性肿块,表面光滑,活动欠佳。B超示:子宫右侧实质性占位(4.5cm×5.5cm×6cm)低回声光团,内部回声不均。CT示:子宫右侧实质性占位。实验室检查:CA12516.09U/ml,CA1990.9μg/ml,雌二醇64.03pg/ml。

    行开腹探查术,术中见腹水300ml,子宫体正常大小,右侧卵巢实质性肿物,大小约5cm×6cm×5cm,表面光滑灰白色,质硬,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左侧卵巢肉眼未见异常。急送腹水病理检查未见癌细胞,送冰冻切片病理学检查回报可除外卵巢恶性肿瘤,行全子宫加双附件切除术。术后病理示:右侧卵巢硬化性间质瘤。

    2 讨论

    卵巢硬化性间质瘤(sclerosing stromal tumour of ovary)是罕见的卵巢肿瘤,1973年Chalvardjian和Scully首先报告并命名,其后国内外相继报道了数10例。此瘤多发生于30岁以下年轻妇女,发病率占卵巢性腺间质肿瘤的1.5%~7.0%。临床上以月经不调为首发症状,常误诊为功能性子宫出血而延误治疗。属卵巢性腺间质良性肿瘤,多呈单侧性,产生激素者罕见,偶尔能分泌雌激素、孕激素、睾丸酮。易误诊为转移癌。其主要特征是间质瘤内区域性进行性硬化性胶原变性。

    巨检:与邻近组织分界清,切面灰白色,杂有黄色区域,可有局灶性水肿及囊肿形成。

    镜检:呈假分叶状细胞区被无细胞的硬化或水肿区分隔。可见两种细胞:产生胶原的梭形细胞;圆或卵圆形胞质有空泡的细胞,核小色深,类似krukenberg瘤的印戒细胞。然而硬化性间质瘤细胞卵泡膜细胞质内的空泡有脂质,与胃肠道来源的肿瘤相反,后者血管丰富。

    作者单位:200030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妇科

    (收稿日期:2003-05-17)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周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