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581
睾丸扭转12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7-0582-01

    睾丸扭转又称精索扭转,睾丸扭转时精索内的血循环发生障碍,引起睾丸缺血坏死。睾丸扭转是泌尿外科急症,如果误诊延误治疗,可导致睾丸缺血坏死。我院近几年来共收治12例睾丸扭转病人。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2例患者年龄在5~20岁,平均12.5岁。左侧7例,右侧5例。睡眠中突然发病6例,渐进性疼痛加重3例,剧烈活动后发病2例,阴囊外伤后发病1例。发病至就诊时间为3h~5天,其中3~10h2例,10~24h4例,24~48h4例,48h以上2例。扭转180°~360°7例;360°~720°3例,720°以上1例。隐睾合并扭转1例。

    1.2 临床表现 突发性阴囊部剧烈疼痛7例,渐进性疼痛加重伴红肿2例,阴囊外伤后伴青紫肿胀1例。阴囊抬高实验阳性。单纯一侧下腹部疼痛2例。
, http://www.100md.com
    1.3 诊断 本组术前明确诊断8例,可疑诊断经手术探查4例。

    1.4 治疗 本组11例均行手术探查,1例手法复位成功。手术切除6例,9例在术中行对侧睾丸内固定。

    2 讨论

    2.1 病因 睾丸扭转在临床并非少见,近年来国内多有报道。本病多发于青少年,发病原因可能与先天性精索系膜过长或坠睾仅附着睾丸一极有关,因此多数人在睡眠中,由于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提睾肌随阴茎勃起而收缩增加,使之发生扭转。另外,由于睡眠中姿势不断变更,两腿经常挤压睾丸使之位置改变以及在剧烈活动、遭受挤压、外伤时提睾肌异常收缩也可引起睾丸扭转。本组隐睾合并扭转1例。

    2.2 诊断 睾丸扭转多见于青少年,本组平均年龄12.5岁。主要症状是突发性阴囊剧痛,很快发生阴囊肿胀,可伴有恶心、呕吐,检查发现睾丸硬,有压痛,并在阴囊内向上移位、固定,附睾可能在睾丸前面。彩色多谱勒(B超)可反映出睾丸血运情况,有助于诊断本病。但在临床工作中误诊率仍较高,常误诊为急性睾丸炎、阴囊外伤、嵌顿疝等,一旦延误诊治,将造成患者终身残疾。因此,应加强宣传,对急诊科、普外科、B超室医师,特别是基层单位医师,要进行专业培训,以期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如发现阴囊疼痛肿大一定要想到睾丸扭转的可能,及时请专科医师会诊。对高度怀疑但又不能排除者,应及时征求患者及家属同意后手术探查。本组1例患者亲属不同意早期手术探查,而再诊行探查时睾丸已坏死并行睾丸切除,悔之晚矣。2例以单纯一侧下腹部疼痛就诊发现睾丸扭转,手术保留睾丸。因此,临床医师在工作中一定要做到查体全面、到位,以防误诊。
, 百拇医药
    2.3 治疗及方式选择 可疑睾丸扭转及已明确诊断睾丸扭转均应及时手术探查,而不是做过多的、费时的辅助检查。复位的睾丸是否保留问题,要从缺血后对睾丸组织的损害程度来判断。睾丸扭转后发生血运障碍对睾丸损害程度与时间及扭转程度呈正相关性,10h以内可保留睾丸,10~24h可根据扭转程度及复位后睾丸血运情况确定手术方式,24h以上可行睾丸切除。手术中常采用精索封闭及局部热敷不少于30min,局部切小口观察出血,来判断血运恢复情况。复位之睾丸或对侧睾丸扭转必须探查、固定。本组1例一侧睾丸扭转坏死手术后未行对侧固定,而对侧再次发生睾丸扭转行手术治疗,为了防止健侧睾丸扭转,应同时行健侧内固定术。术后随访无1例再扭转。

    作者单位:056001河北省邯郸市第二医院外二科

    (收稿日期:2003-04-07)

    (编辑 晓亮), http://www.100md.com(苏书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