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601
宫颈癌腔内放射治疗引发外阴溃疡1例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7-0667-01

    宫颈癌腔内放疗所致的外阴溃疡较少见,现将我们遇到的1例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58岁,因绝经后2年阴道不规则流血1年,于2002年9月15日以宫颈鳞癌Ⅲ b 收住院,经实验室检查结果表明,肝功及其它检查均正常。入院后给予2个周期静脉化疗后,行体外放疗和腔内放疗。当腔内放疗5次后出现外阴反应,即小阴唇内侧近后联合5点处,见1.0cm×0.7cm的溃疡面,表面白色伪膜状,周围充血明显,局部不突出皮面,红肿疼痛,灼热感明显。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由于放疗后局部皮肤损伤,周围神经组织损伤纤维化,患者会出现剧烈的持续性疼痛,这不仅使患者受到肉体折磨,更加重患者的心理压力,引起恐惧、紧张、焦虑,这些心理问题的持续存在,会降低疼痛阈值,加重疼痛。此时,心理护理更为重要,护理人员应态度和蔼,主动接近病人,采用放松疗法或注意力分散法给患者安慰、解释与鼓励,以消除焦虑,使患者从精神上摆脱对疼痛的恐惧,增加对生活的希望。

    2.2 饮食护理 指导患者进食高蛋白、高热量食物,摄取足够的维生素、纤维素、无机盐等,以增强机体抗病能力,促进创面的修复愈合。如果营养摄入不足,严重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低下,创面愈合迟缓易感染。食物要新鲜,以免引起腹泻及消化不良。避免辛辣刺激性饮食。

    2.3 绝对卧床休息,暂停放疗,密切观察局部创面的色泽、水肿情况,如渗液多少、有无臭味、创缘的肿胀、炎性浸润及暴露的创面痂下有无感染积脓,保持创面清洁。

    2.4 避免局部刺激,内衣要宽松柔软,创面不宜涂擦碘酒、酒精类刺激性较大的消毒剂。

    2.5 保持外阴部干燥,大便后用无菌生理盐水棉球清洗擦干,会阴部暴露要充分,大腿外展。用理疗灯照射,每日2次,确保创面干燥,增加血液循环,促进创面恢复。

    2.6 坐浴 能使局部血管扩张,改善血液循环,降低交感神经兴奋性,以减轻疼痛。同时清洁伤口,预防感染,促进炎症吸收及伤口愈合。可以采用1∶5000的PP粉溶液坐浴或苦参洗剂熏洗的方法,抑制局部细菌生长,预防感染。

    2.7 溃疡面应使用湿润烧伤膏外敷,或用灭滴灵片剂压成粉末外敷,也可局部涂紫草油。

    2.8 湿敷 用康复新10ml,每日3次,湿敷时以纱布不滴水为宜,为促进水肿吸收,可延长时间30~60min。促进局部水肿消退。

    经过我们的精心治疗及护理,患者约10天后创面痊愈,仅有轻度的色素沉着,2周后颜色逐渐变浅,恢复正常肤色。继续按放疗计划进行放疗,未再出现外阴炎性反应,1月后患者康复出院。

    作者单位:250117山东省肿瘤医院妇瘤科

    (收稿日期:2003-04-21)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