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611
应用护理程序指导轮状病毒肠炎患儿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7-0661-02

    轮状病毒(RV)肠炎是儿科的常见病之一,好发于春秋季节,易在短期内发生大量流行,影响小儿健康。临床表明水样便,呕吐、发热,极易造成机体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如不积极救治和采取有效的全方位整体护理,可危及患儿生命。现将2002年7~12月我科收治的44例RV肠炎患儿护理过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44例,年龄6个月~2岁,临床表现符合RV肠炎诊断标准,全部病例均有轻—重度脱水,粪RV均阳性。

    2 护理问题的确立

    2.1 现存护理问题 (1)体液不足与丢失体液过多和摄入量不足有关;(2)腹泻与感染及喂养不当有关;(3)体温过高与感染有关;(4)恐惧与环境改变及静脉穿刺有关。
, 百拇医药
    2.2 潜在护理问题 (1)潜在并发症:酸中毒,低血钾,低血钙;(2)皮肤完整性受损与腹泻大便刺激及尿布使用不当有关。

    3 护理措施

    3.1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护士以亲切温和的态度,敏锐的观察力,熟练的操作技能,使患儿产生信任感、依赖感、安全感,认真倾听家长的主诉,耐心解答家长的各种疑问,提高患儿及家长配合护理的程度。

    3.2 体液不足的护理

    3.2.1 对新入院患儿及时采集血标本送检,如血生化、心肌酶。

    3.2.2 轻度脱水或呕吐不严重的患儿,给口服补液盐纠正脱水,20~40ml/kg,4h服完,以后随时口服,能喝多少给多少,直到腹泻停止。

    3.2.3 中度以上脱水,吐、泻较重或有腹胀患儿,给予静脉补液应注意以下几点:严格掌握输液速度,明确每小时输入量。本着“急需先补、先快后慢、见尿补钾”的原则分批输入,确保静脉输液通畅,防止液体外渗,尤其碱性液体,以免引起局部组织坏死。(2)动态观察患儿的精神状态,呼吸、脉搏、血压、末梢循环、尿量、头皮静脉压(SVP)、皮肤弹性等各项监测数据的变化,当出现不可解释的烦躁和淡漠、面色苍白、皮肤发凉、呼吸加快、心率加快、尿量减少时,要警惕心功能不全,及时报告医生,减慢输液速度,并按照心功能不全护理常规进行处理。(3)观察酸中毒表现。注意观察患儿口唇颜色、呼吸频率、有无异味。若患儿呼吸深快、节律不齐、口唇樱红,提示有酸中毒。(4)观察低血钾表现。注意观察患儿肌张力改变,有无心音低钝、腹胀、腱反射减弱或消失等,严格掌握补钾的浓度和速度。(5)观察低血钙表现。注意患儿有无易受激惹、烦躁不安、手足搐搦。加强安全护理,如加设床档,床旁备好抢救物品:吸引器、氧气、开口器等。(6)严格记录24h液体出入量。
, 百拇医药
    3.3 腹泻的护理

    3.3.1 饮食管理 重度腹泻患儿禁食6h后改流食,同时给予全静脉营养;轻度腹泻患儿继续哺母乳或不含乳糖奶制品,如爱儿素、爱心素等。

    3.3.2 控制感染 病室每天开窗通风2次,10~20min/次;电子灭菌灯消毒1h;患儿的食具用后煮沸消毒;护理患儿前后用5%洗消净泡手3min。

    3.3.3 保持臀部皮肤清洁、干燥 每次便后用温水清洗臀部并吸干,局部涂氧化锌油;及时更换尿布。

    3.3.4 严密观察记录大便次数、颜色、性状、量,发现异常 及时送检。

    3.4 发热的护理 密切监测体温变化,体温>38.5℃应给予头枕冰袋,温水试浴;鼓励患者多饮水;注意观察脱水是否纠正,防止脱水热。
, 百拇医药
    4 结果

    经全方位的精心护理,密切配合治疗,44例患儿中并发肺炎4例、心肌炎1例、代谢性酸中毒21例,全部治愈出院,病程4~9天。

    5 讨论

    RV腹泻是儿科的常见病,严重的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可以致死,故又是儿科危重急症之一。儿科护士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敏锐的观察力、良好的心理素质,还要不断学习当前国内外RV感染的新进展、新知识,以提高护理质量。有文献报道,RV肠炎半数以上患儿存在不同程度的心肌受损 [1] ,而RV腹泻患儿需要大量补液,这就要求护士在输液过程中,加强巡视,密切监护心脏情况,对RV患儿心肌损伤保持高度的警惕性,熟练掌握在输液过程中监测心脏功能的各项指标,了解各项指标发生变化后的临床意义,做好动态观察记录,及时配合医生做进一步的诊治。

    另外,传统评价小儿腹泻脱水程度以尿量、口唇、皮肤弹性为评价指标,无定量标准,易受脱水的性质、患儿的营养状况影响,故要结合SVP测定。因SVP的动态变化能够反映有效循环血量和补液效果 [2] 。但要注意掌握正确测量方法:患儿取平卧位,头与躯干在同一水平,使患儿保持安静。因哭闹、咳嗽、憋气、心衰等任何形式的不安静均可使SVP上升 [3]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姚英民,陈红武,庄晓青,等.轮状病毒胃肠炎患儿心脏损伤的观察与护理.护理研究,2002,16(9):525.

    2 董崇娟,臧传农,张宛夏,等.腹泻患儿头皮静脉压的测定及其临床意义.临床儿科杂志,2002,20(9):567.

    3 滕毓增,许云珠.输液管法测婴幼儿头皮静脉压.实用儿科杂志,1989,4(1):54.

    作者单位:1 063000河北省唐山市华北煤炭医学院附属医院

    2 063000河北省唐山市华北煤炭医学院

    (收稿日期:2003-05-06)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樊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