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661
鱼腥草注射液治疗腹泻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7-0630-01

    鱼腥草注射液是由鱼腥草加工制成的灭菌水溶液,具有清热、解毒、利湿功效,被广泛应用于临床。经临床观察发现鱼腥草注射液不仅仅对呼吸系统、泌尿系统感染有效,而且对消化系统中的腹泻有明显的治疗效果。中医辨证则认为腹泻分为伤食泻、湿热泻和脾虚泻。鱼腥草注射液对中医辨证中的湿热泻有明显的治疗效果,已治疗20例,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中医辨证诊为湿热泻患者20例,男9例,女11例,病程2~7天。

    1.2 观察指标 主要观察有无发热,有无腹痛、腹泻及呕吐,大便常规镜检的变化及血常规变化。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临床治愈:无发热,无腹痛、腹泻,无呕吐,大便常规镜检阴性,血常规镜检正常;显效:治疗2天,发热消失,无呕吐、腹泻次数明显减少,大便常规镜检白细胞消失,脓细胞减少或大便常规未改变,血常规、血象高者,白细胞数下降或不变;无效:治疗2天,仍腹痛、腹泻、呕吐伴发热或症状加重。

    2.2 疗效 治愈率85%,有效率15%,无效为0。

    3 典型病例

    患者,女,6岁。发热伴腹泻、呕吐1天,T38℃,呕吐为非喷射性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观其舌苔黄腻,脉滑数,大便每日数十次,量多,呈蛋花汤样或浅绿泡沫样,无腥臭味,大便Rt:镜检WBC(+)少量脂肪球,血Rt:WBC1.1×10 9 /L,诊为病毒性肠炎并轻度脱水,经常规补液、纠正脱水,治疗3天无效,改用鱼腥草注射液30ml静点,补液纠正脱水,治疗3天痊愈。

    4 体会

    中医辨证中的湿热泻,由于湿热邪内蕴肠胃,或兼外感,湿热相合,脾受其困导致泄泻,身有微热,口渴,腹部微痛,腹痛即泻,大便绿色粘稠或臭味,肛门灼热而赤,小便短赤,舌苔黄腻,舌质红,脉滑数,治宜清热利湿,而鱼腥草注射液恰有清热利湿的作用,故鱼腥草注射液临床治疗腹泻能起到良好的治疗作用。西医认为感染性腹泻由病毒性腹泻和细菌性腹泻引起,而鱼腥草注射液经现代药理证实其有抗炎、抗病毒作用,故在临床用于治疗感染性腹泻亦能起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作者单位:256657山东省滨州市杜店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3-04-24)

    (编辑 纪永健), 百拇医药(李秀芳 刘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