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5711
昏迷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265-01

    昏迷的表现是意识完全丧失,施以刺激不可能唤醒。昏迷又可分为浅昏迷和深昏迷。常以某些反射,如吞咽反射、咳嗽反射、瞳孔对光反射及角膜反射等的存在或消失作为判断昏迷深度的指标。现将对1998年~2002年20例昏迷患者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从1998~2002年,共护理昏迷患者20例,其中男12例,女8例,年龄16~61岁,病程平均6天。

    2 护理体会

    2.1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根据需要或医嘱定时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瞳孔大小及对光反射情况。经常呼唤患者,以了解意识情况,如有异常病情变化及时报告医生,以采取抢救措施。

    2.2 预防意外损伤 躁动不安者需安放床档及约束带,以防止坠床,并根据病情适当给予安定镇静。如患者发生痉挛或抽搐时,应用牙垫垫于牙齿咬合面,以防咬伤舌头。保持呼吸道通畅,头应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或分泌物堵塞气道。如有假牙及时取出,以防误入气管。

    2.3 预防坠积性肺炎 每2~3h翻身拍背1次,并给予吸痰或刺激咳嗽。患者平卧时头偏向一侧,及时吸出口中的呕吐物及分泌物。注意保暖,防止受凉。

    2.4 预防口腔炎 每日用生理盐水或双氧水清洁口腔;保持口唇湿润,如有干裂可涂以润滑油。

    2.5 防止角膜损伤 如患者眼睑不能闭合时应滴氯霉素眼药水,4次/d,并每晚涂红霉素眼药膏,同时加盖无菌纱布,保持眼部的湿润与清洁。

    2.6 预防泌尿系统的感染 对留置导尿的患者要随时注意保持尿管的通畅,防止尿管脱出、扭曲、受压,不要将引流管的末端抬高以防止逆行感染。保持尿道口的清洁,每日用呋喃西林行膀胱冲洗2次,每日更换尿袋1次。每周更换尿管1次。

    2.7 高营养饮食 高蛋白质、适量脂肪、碳水化合物及纤维素的饮食,提高机体的抵抗力,不能进食时,应按医嘱给予鼻饲。

    作者单位:250031济南山东省财政学院卫生所

    (编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张传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