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5721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饮食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260-01

    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在未行血透前,一般都以严格的限制饮食来控制产生肌酐、尿素氮等代谢产物和水钠潴留,来延缓病程的进展。随着血液净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及普及,使更多的尿毒症患者依靠维持性血液透析而长期生存。而这些患者绝大部分处于营养不良状态,免疫功能低下,从而严重地影响了生活质量,也是导致死亡的重要因素之一。指导患者如何正确地调整营养,了解食物的营养成分和所含热量,提倡科学的饮食方法,合理安排饮食,对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减少并发症显得尤为重要。

    1 血液透析患者的饮食指导

    1.1 保证足够的热量 一般因人而异,取决于营养状态及血脂浓度。对消瘦及营养不良者,一般以40~45kcal·kg -1 ·d -1 ,以恢复体力及参加社交活动。其中糖类占40%~50%,脂类占30%~40%,患者通常有脂质代谢异常,应鼓励患者多用植物油及人造黄油。
, http://www.100md.com
    1.2 蛋白质 患者透析时丢失一定的蛋白质,同时透析本身亦可促进蛋白异化作用。一般1次/周透析者,蛋白质摄入量为0.8g·kg -1 ·d -1 ,2次/周透析者1.0g·kg -1 ·d -1 ,儿童、青少年、营养不良、大量蛋白尿及3次/周透析者可放宽至1.5g·kg -1 ·d -1,一般以吃高生物价的优质动物蛋白,如瘦肉、鱼、蛋等,不吃植物蛋白,如豆制品。

    1.3 钠和水 钠的摄入量及二次透析间期体重增加均不宜太多。饮食中适当地限制钠可以避免口渴,从而减少饮水量,对防止水潴留,高血压,心衰及透析中并发症是非常必要的。2次/周透析者摄入钠为3~5g/d,3次/周透析者可放宽至5~8g/d,而1次/周透析者应限制在3g/d以下,饮食中应避免吃咸菜、咸蛋及腌制食品。每日进水量原则上为尿量+500ml(包括饭菜、药物、固体食物中所含的水分)如有发热、出汗、吐泻等特殊情况应酌情补充。一般应保证二次透析间期体重增加不超过体重的3%~5%,以免加重心脏负荷。
, 百拇医药
    1.4 钾 高血钾是引起透析患者急性死亡的常见原因之一,应特别注意饮食中的钾。根据尿量及透析前血清钾浓度,一般患者限制在1300mg/d以下,对尿量多而血清钾浓度正常者可适当放宽,而无尿及血清钾浓度较高者应严格控制钾的摄入,饮食中应避免食用坚果类、水果、磨菇、茶、巧克力、咖啡等,对一些含钾高的蔬菜可切碎、浸泡、煮熟后吃其菜,丢其汁,新鲜水果加糖煮熟后弃汁食果。

    1.5 其他 高磷血症是引起肾性骨病和继发性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的重要因素。成为慢性透析患者的严重并发症。食物中含磷过多不能有效控制高磷血症。一般应以低嘌呤、低磷、低胆固醇饮食,避免食用蛋黄、带鱼、虾仁、动物内脏、花生、芝麻等。另外,饮食中需补充足量的水溶性维生素、微量元素及钙。有条件者亦可用药膳,如太子参、西洋参、莲子、麦冬等。

    2 体会

    由于患者长期受疾病的折磨和经济负担,极易出现沮丧、绝望情绪,心想反正要死,以致对饮食无所顾忌,随心所欲,导致严重的后果。个别患者对疾病缺乏认识,存在紧张心理,担心体重增加、病情加重,以致滴水不进,导致严重的营养不良。医护人员应积极主动地做好患者的心理健康教育,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使患者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认识疾病,认识透析与合理饮食的重要性。合理地调整好营养水平,对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311201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 张璇), http://www.100md.com(周莉华 俞爱儿 戴铭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