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395731
2型糖尿病合并胆石症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205-02

    我们采用病例对照研究的方法,观察2型糖尿病伴或不伴胆石症患者的胰岛素敏感指数(ISI)、血清脂质和APO的变化,探讨2型糖尿病合并胆石症的因素。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56例2型糖尿病伴胆石症患者,男16例,女40例,45例不伴有胆石症患者,男15例,女30例,糖尿病诊断符合1997年ADA标准。高脂血症诊断标准,空腹血清总胆固醇(TC>5.80mmol/L酶法)及血清甘油三酯(TG>1.90mmol/L酶法)。两组患者在年龄、体重指数、糖尿病病程、空腹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GHb)方面相匹配,有可比性。

    1.2 方法 (1)过夜禁食12~14h后,于次晨采集静脉血;(2)血糖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HbA1c用微柱法;(3)胰岛素和C肽的测定:放免法;(4)胰岛素敏感指数的计算,按照李氏法,ISI=LuI/C空腹胰岛素浓度×空腹血糖浓度;(5)TC采用氧化酶法,TG采用氧化酶法,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用一步法,TC、TG和HDL-C的质控血清。全部APO均采用免疫比浊法;(6)统计方法:数据统计以ˉx±s表示,组间比较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两组一般情况比较 见表1。各项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表1 两组一般情况的比较 (略)

    2.2 胰岛素、C肽和ISI比较 如表2示伴与不伴胆石症组相比,空腹血清胰岛素和C肽水平显著增高(P<0.05或0.01),而ISI则明显降低(P<0.01)。

    表2 胰岛素、C肽和ISI比较 (略)

    2.3 血脂和载脂蛋白比较 见表3。

    表3 两组血脂和载脂蛋白的比较 (略)

    2.4 ISI与血脂和载脂蛋白的相互关系 ISI与TG、APOB呈负相关(N=80,γ值分别为-0.256、-0.279,P<0.05或0.01),与HDL-C呈正相关(r=0.268,P<0.05),而与TC、APOA则呈明显相关(r值分别为0.176,-0.155,P均>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长期以来,胆囊炎、胆石症与糖尿病之间的关系一直存在争议,临床医生往往被一些问题困扰,Lieber(1952年)26895例尸解报告中,糖尿病病人中胆石症的发病率为30.2%,较总人群中的发病率11.6%高。2型糖尿病病人80%为肥胖型,常伴高脂血症,高胰岛素血症和自主性神经病变。已知肥胖和高脂血症是胆石形成的高危因素,高胰岛素血症也与胆石形成有关 [1] 。此外,自主性植物神经病变又可导致胆囊体积增大,排空障碍,胆汁淤滞,以致形成胆石。

    胰岛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的重要特征,是脂代谢异常的原发因素,APOA是HDL的主要载脂蛋白,APOB则为低密度脂蛋白(LDL)的主要载脂蛋白,已知它们对TG、TC的代谢异常是胆石症中较为肯定的危险因素,已有作者指出,血清TG、LDL-C,APOB均系胆石形成的高危因素,而HDL-C则为防石因素 [3]
, 百拇医药
    本结果提示有胆石症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TG、APOA、APOB明显高于无胆石症者,进一步证明脂代谢异常在胆石病发病中具有重要作用。本结果还显示ISI与TG、APOB呈负相关,而与HDL-C呈正相关,揭示胰岛素抵抗与脂代谢异常密切相关,在某种意义上也间接说明了胰岛素抵抗系2型糖尿病患者中胆石形成的危险因素。

    参考文献

    1 蔡天沛.怎样读化验单.第二版.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33.

    2 李光伟,潘考仁,Lillioja s,等.检测人群胰岛素敏感性的一项新指数.中华内科杂志,1993,32:656.

    3 童书云.糖尿病与胆石症.辽宁实用糖尿病杂志,2000,(8):37.

    作者单位:250013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人民医院

    (编辑 李年令), 百拇医药(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