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5831
超声诊断脐尿管瘘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0-0943-01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1岁。因3个月来脐部漏尿,2天前无明显原因出现厌食,哭闹不安,伴呕吐而入院。查体:T38.5℃,W(体重)9kg,腹胀拒按,脐部有渗尿,脐中央有1.0cm×1.0cm×0.6cm鲜红索状隆起物,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活跃。血常规:WBC约14.3×10 9 /L,中性0.547。采用HP IMAGE-POINT HX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10Hz进行超声检查。超声所见:脐部可见无回声条索状结构与其相连,延续至腹腔,以下部分显示不清。在膀胱右侧壁9~10点处见粗约0.4cm的管状无回声结构近端与膀胱相通,可显示段长约2.0cm,远端因腹腔胀气显示不清(见封三图1,图2)。CDFI:管状无回声结构内未见血流信号,超声提示:脐尿管瘘。后经手术证实,临床诊断:脐尿管瘘伴感染。

    2 讨论

    脐尿管瘘是一种膀胱畸形疾病,临床上少见,病例中男性多见,其临床表现为脐部漏尿,漏尿程度视瘘管的大小而定,脐部漏口为皮肤或粘膜所覆盖。静脉注射靛胭脂或从尿道导管将亚甲蓝注入膀胱,可见染色尿液自脐部漏出,故能诊断。

    这种疾病与其组织发生学有关。在胚胎长达40~50mm时,泌尿生殖窦分为两部分:上方膨大部分演化成膀胱,其下段管形部分形成尿道。膀胱顶部扩展到脐部,与脐管相固定,随着胚胎的逐渐长大,膀胱沿前腹壁下降。在此下降过程中,自脐有一细管即脐尿管与膀胱相连,以后退化成一纤维索。若脐尿管完全不闭锁,则在胎儿出生后膀胱与脐相通,则称为脐尿管瘘。绝大多数脐尿管病例中无下尿路梗阻病变。若脐尿管两端闭塞,而中段有管腔残存,则形成脐尿管囊肿。如果只在一端闭锁,则形成脐窦或膀胱顶部憩室 [1]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630-1631.

    作者单位:635000四川省达县人民医院彩超室

    (收稿日期:2003-05-16)

    (编辑 亦平), 百拇医药(王成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