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5871
早期颅脑外伤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0-0951-01

    颅脑外伤是急诊外科的常见病,其特点是入院急,损伤重,经常会有多名伤者同时急诊入院。颅脑外伤的护理非常重要。我院自1998年10月~2003年2月共接诊颅脑外伤患者368人。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1998年10月~2003年2月共接诊颅脑外伤患者368例。其中男202例,女166例;年龄3~78岁,平均年龄44.8岁;其中交通事故致伤348例,建筑工地意外受伤18例,其它2例。

    2 护理体会

    2.1 前期护理 颅脑外伤一般为猛烈的暴力所伤。常伴有骨折、胸腹部的多部位、多器官的损伤。患者入院急、伤情重。颅脑外伤轻者可自己正确诉说受伤的部位和症状;重者神志昏迷,失去诉说能力。在患者急诊入院时,护士应密切配合医生,立即观察患者的神志、瞳孔,测血压,开通静脉通道。遵医嘱给予吸氧,应用利尿剂、止血剂等。对于伤情较重、昏迷不醒者应保持头偏向一侧,以免呕吐引起窒息,还应给予留置导尿,以便观察尿的色泽和尿量。对于生命体征不稳定的重伤者,应每隔10~15min观察测量神志、血压、脉搏、瞳孔等1次,发现变化立即报告医生,以便及时抢救治疗。对于在短期内有较多伤者入院时,应组织好抢救小组,分工合作,积极对颅脑外伤患者实施抢救。

    2.2 入院护理 颅脑外伤患者入院后,应立即行血、尿常规、头颅CT、X线、B超等检查,以明确损伤的部位及程度。在对患者检查时,护士应全程陪同检查,随时观察患者的伤情变化。若患者伤情需要急诊手术,护士应配合医生做好术前准备。

    2.3 心理护理 来院后颅脑外伤神志清醒的患者,在受伤后一般均有恐惧、焦虑、疑虑、急躁、主观感觉异常、矛盾等心理变化。患者由于突然受伤,对伤病的发生缺乏心理准备,由于疼痛、出血、情绪紧张而产生恐惧、焦虑心理,表现为面色苍白、呼吸急促、脉搏增快、血压下降等。患者入院后,护士首先应做好接诊工作,沉着冷静地接待患者,以同情安慰的语言稳定伤者的情绪,取得患者的合作。对待患者应热情、诚恳、耐心,帮助他们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配合医生积极治疗。

    2.4 与家属联系 对于伤后昏迷不醒的重伤者,应通过110等途径尽快找到患者家属,并做好其思想工作,使患者家属积极配合医生抢救治疗。对于一时无法找到或短时内患者家属无法赶到医院的患者,应报医务科,由医务科确定抢救方案,组织抢救,以免日后造成不必要的医患纠纷。

    2.5 就地治疗 颅脑外伤伤情较严重,应就地抢救,不应该进行长距离的转院和转诊。因为长时间的途中颠簸,不但会加重伤者的伤情,还会失去宝贵的抢救时间。特别严重的颅脑外伤患者,可以请上级医院会诊,由上级医院颅脑外科专家与本院医生、护士组成联合抢救小组进行救治。这样可以提高颅脑外伤病人抢救的成功率。

    作者单位:226121江苏省海门市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3-24)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张陈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