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5891
输卵管结扎术后并发宫外孕15例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0-0906-02

    输卵管结扎术为目前主要女性绝育手术,技术操作较简单,是计划生育的一项主要措施,具有安全可靠,有效等特点,随着计划生育工作的不断深入,输卵管结扎术的广泛实施,输卵管结扎术后并发宫外孕例数增多,应引起我们医务工作者重视,为总结经验,提高手术质量,现将我站自1994年1月~1996年12月共收治的15例结扎术后并发异位妊娠破裂患者,初步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例中最小者31岁,最大者47岁;结扎后最短时间为14个月,最长的为7年,以结扎后4年发病者为最多(12例)。

    1.2 当时结扎时间 15例中10例是月经干净后10天结扎,2例为足月分娩后5天结扎,5例是月经干净后3~5天结扎。月经干净后7天结扎者,发现妊娠异位的较多。
, http://www.100md.com
    1.3 术中所见 8例患者可以辩认,系在输卵管结扎痕迹处管腔再通;2例形成新生伞;1例是输卵管药物粘堵术,除发现输卵管增粗变硬外无任何迹象;4例辩认不清。

    1.4 结扎所采用的手术方式 除1例是输卵管药物粘堵外,其余14例均为输卵管卷折结扎切断法,无一是管心切除包埋法。

    1.5 结扎后并发反应 本组结扎后出现下腹痛,腰痛者10例,3例月经增多,2例结扎后无症状。

    1.6 异位妊娠的部位 15例中有10例在壶腹部,4例在峡部,1例在输卵管伞端,除1例是输卵管妊娠流产外,其余14例均为输卵管妊娠破裂。

    1.7 预后 本组病人出血较多,在200ml以上,最多者为300ml,均行手术治疗。除1例术后肠粘连外,其余14例均痊愈出院预后良好。

    2 讨论
, 百拇医药
    2.1 输卵管结扎术后并发宫外孕的原因和形成机制 (1) 一般认为输卵管结扎术后并发异位妊娠的主要原因是手术操作不当,手术时机选择不适,不能正确掌握输卵管结扎术的适应证和禁忌证,手术要求必须是附件无炎症,在月经干净后3~5天,最长不超过7天,可本组竟有10例在月经以干净后10天以上仍进行了结扎手术,这样造成了盆腔充血,输卵管炎性增粗致使断端水肿增生瘢痕愈合,管腔再通,或者由于结扎过紧而切割或过松滑脱、新生伞形成所致;二是由于瘢痕形成或牵拉等原因,使再通管腔迂曲、狭窄,致使小的精子可以通过,而受精卵运行不畅,影响其在正常位置着床而发生异位妊娠,最后而破裂;三是分娩、人流后短时间内行结扎术,因输卵管充血水肿断端易形成新生伞或瘘管。(2)结扎方法和部位不能正确掌握,只求手术数量快而简,而不注意效果和预后,按手术要求结扎部位应在输卵管峡部无充血区进行,钳夹结扎切断,可本组病例中大部分违规操作,并大多采用折叠结扎法,本文15例无1例抽心包埋法,这说明结扎是用抽心包埋近端法是较安全可靠的,而折叠结扎法并发宫外孕机会较多。

    2.2 输卵管结扎术后异位妊娠的诊断 首先了解病史,对于有输卵管结扎术后发生突然腹痛,阴道出血,无论有无闭经史者,都要提高警惕,一定要全面检查。患者多以停经,腹痛为主诉。其症状和体征与一般宫外孕相同,但也有停经史不明显者,贫血程度和血压情况是个重要指标,不要只做腹部检查,一定要行双合诊,直接了解子宫大小,后穹窿是否饱满,宫颈有无举痛,必要时行腹腔穿刺、后穹窿穿刺及B超检查。要给予全面、认真、细致检查,才能防止误诊误治。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本文报告15例输卵管结扎术后并发宫外孕的原因主要与手术操作不慎,禁忌证和适应证掌握不当,以及结扎手术式不优结扎手术部位错误所致,其形成机制是上述原因致使输卵管慢性炎症管腔再通等。因输卵管结扎术后并发宫外孕并不少见,临床工作者应提高警惕,并要求我们从事这项工作的医务人员,提高输卵管结扎的手术质量。在结扎术式上尽量不用折叠结扎切断法,而选用管心切除近端包埋等方法,在结扎时机上最好不要选在人工流产、分娩后短时间内。操作技巧要小心、细心,严格要求,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哪怕是一针一线,这才是预防输卵管结扎后并发宫外孕的主要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利于计划生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者单位:450007河南省南乐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收稿日期:2003-04-27)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杨献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