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5921
酸性电位水的特征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0-0947-02

    酸性电位水,在习惯上,有人简单地也叫消毒水,也就说明了它的用途。现将其特征及应用介绍如下。

    1 酸性电位水的生产方法

    自来水经过活性炭过滤,滤除杂质和藻类,加入5%的氯化钠溶液,一起送到带有隔膜的电解槽中进行电解,由阴极流出来的叫碱性离子水,由阳极流出来的叫酸性离子水,pH值4~6的叫弱酸性离子水,具有收敛皮肤、美容的功能;而pH值2.2~2.7的是强酸性离子水,即酸性电位水,具有消毒灭菌的特殊功能。

    在阳极的化学反应是:阳极附近积累有H + ,故阳极流出的水呈酸性。因水中溶有氯化钠(NaCl),电解后阳极由氯离子(Cl - )生成氯气(Cl 2 )即:
, 百拇医药
    H 2 O→2H + +OH -

    2H 2 O→O 2 +4H + +4e -

    Cl 2 +H 2 O→HCl+HClO

    则由Cl - 生成氯气,又与水反应生成盐酸和次氯酸(HClO),使阳极流出水中含有约60mg/L有效氯。故酸性电位水中可嗅到一股氯味。

    2 酸性电位水的理化特征

    酸性电位水pH值2.2~2.7,而且具有很高的氧化还原电位。可用精密PHs—3c型酸度计测量,再用pH试纸试验,就可得到各种颜色。各种水的特性比较如下:
, http://www.100md.com
    种类

    自来水

    纯净水

    碱性离子水

    酸性电位水

    pH值

    7左右

    7左右

    7.5~8.9

    2.2~2.7

    试纸试验

    呈微黄色

    呈微黄色
, http://www.100md.com
    呈深蓝色

    呈深黄色

    氧化还原电位

    约+250mV左右

    约+250mV

    约-250mV

    +1050至+1150mV

    3 酸性电位水杀菌消毒的原理

    从酸性电位水生产方法和特征来看,既没有加入任何具有杀菌的药物,从特征上看也只改变了一些化学物理性能,那么它又为什么能杀菌消毒呢?酸性电位水杀菌机理是:细菌、病毒、真菌等微生物的生成环境在pH4~9之间,氧化还原电位ORP在-400mV~+900mV之间。在这个范围以外,微生物很难生存和繁殖。OPR决定着微生物的呼 吸代谢。酸性电位水的杀菌机制是利用其高的氧化还原电位(ORP>+1100mV)、低的pH值(pH值<2.7)来改变微生物的生存环境,使微生物的细胞膜电位发生变化,导致细胞膜通透性增强和细胞代谢酶受到破坏,进而达到杀灭微生物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4 酸性电位水的优点

    我们看到喷洒其它消毒药水时,操作者都要穿工作服,戴口罩、手套等,有时这些消毒水对人体还有很大刺激性和副作用,必须采取一些防护措施。但是,使用酸性电位水时,人们就根本不用任何防护,酸性电位水可以洗手,可以直接用来漱口,对人体没有任何副作用,就是喝下几口也不碍身体的。因为酸性电位水和空气、阳光、水接触,很快就被还原为普通水,不会有副作用,所以完全符合环保的要求,随地倒出去不会对环境有任何污染,这是其它任何消毒液不能比的优越性,故有人把酸性电位水誉称为绿色消毒液。其优点有:(1)杀菌广谱、高效。酸性电位水杀菌广谱、高效,可在30s内,100%杀死细菌繁殖体;30s内,100%破坏乙肝病毒表面抗原;10min内,达到以100%杀灭枯草杆菌黑色芽孢。(2)无副作用。现今常用的化学消毒药剂都会产生一定的毒副作用,而酸性电位水属非化学药剂,对人体皮肤、粘膜无任何刺激性作用和毒副作用。(3)无环境污染。酸性电位水在完成杀菌以后,可迅速与阳光、空气及普通有机物结合,还原成普通水,因此不会造成任何环境污染。(4)使用方便。酸性电位水生产操作简单,使用方便,不要任何防护。
, http://www.100md.com
    5 检测报告

    经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临床应用:酸性电位水对常见皮肤致病真菌具有较强的杀灭作用。见下表:

    菌种

    不同作用时间(min)杀死率%

    5

    10

    15

    20

    30

    红色毛癣菌

    100

    100
, http://www.100md.com
    100

    100

    100

    石膏样毛癣病

    100

    100

    100

    100

    100

    白色念珠菌

    100

    100

    100
, 百拇医药
    100

    100

    经上海市卫生防疫站检验结果表明:酸性电位水具有瞬间杀菌消毒的能力。见下表。

    实验菌株

    消毒剂有效浓度(mg/L)

    活菌对照(cfu/ml)

    不同时间(min)的杀灭率(%)

    2

    5

    15

    20

    30
, 百拇医药
    大肠杆菌

    原液

    1.6×10 6

    99.99

    100

    -

    100

    -

    金黄色葡萄球菌

    原液

    1.6×10 6

    99.99
, 百拇医药
    100

    -

    100

    -

    枯草杆菌黑色变种

    原液

    1.3×10 6

    -

    99.98

    99.99

    -

    99.99

    病毒
, 百拇医药
    未处理

    感染后强氧化(酸性)离子水处理

    单纯疱疹病毒

    10 5.8

    0

    艾滋病毒

    10 4.5

    0

    乙型肝炎病毒

    10 5.3

    0

    6 酸性电位水的使用
, 百拇医药
    酸性电位水可以原液使用,或用自来水1∶1稀释,效果基本相同。密封情况下,保质期1个月。

    建议可在以下几方面推广使用:(1)手的清洗消毒:1993年通过日本厚生省的认可。解决了以往使用其它消 毒液对手的损害问题,给幼儿园、中小学生洗手,消除感染特别适用。(2)创口、创面的消毒:酸性电位水作为创口、创面的预防感染的消毒于1994年已获得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认可。(3)内窥镜的消毒效果很好。(4)对糖尿病后期患者脚趾溃烂很有效。(5)环境消毒,用酸性电位水拖地消毒,效果极好。(6)食品加工业、宾馆、餐饮具、卫生器具的消毒。(7)瓜果蔬菜用酸性电位水洗后,即可生食,笔者看过日本电视台放映和科教片,深信效果很好。(8)农业、畜牧业方面消毒可以杀灭植物病毒,减少病虫害。鸡舍消毒可减少和防止鸡瘟等。

    作者单位:1 322000浙江省义乌市疾病控制中心

    2 浙江省义乌市盛川公司

    (收稿日期:2003-05-10)

    (编辑 清泉), 百拇医药(商学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