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5981
门诊治疗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8-0758-01

    门诊是病人较集中的治疗场所,是病人接触医疗的第一线,也是反映门诊部面貌的重要窗口。

    1 病人门诊治疗中的主要心理特征

    凡是患病的人,大都希望自己尽快就医治疗,希望得到护理人员的认识、尊重、接纳和关心,得到护理人员的热情接待和良好的服务。由于门诊治疗病人多,不可能每个病人一到治疗室就能立即得到治疗,有的病人就产生不满和焦虑情绪。在接受治疗时希望能尽量减轻疼痛甚至达到无痛,这种心理在幼儿年老体弱者较为明显,对疼痛耐受性差,初次接受治疗者普遍有这种心理。并对治疗是否会引起后遗症产生猜疑心理而不愿接受治疗。

    2 门诊治疗

    病人的心理护理针对门诊治疗病人不同的心理特征,护理人员在治疗过程中采取了不同的心理护理。

    2.1 端正服务态度 热爱本职工作,树立职业的光荣感、自豪感,认识到对社会所负的责任,理解、同情和关心病人,具有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不计较病人的态度,多使用“请”、“稍等会儿”之类的文明用语,这样才能保持最佳心态使病人接受治疗。

    2.2 热情接待病人 语言亲切,通俗易懂,使病人产生信任感和安全感,给病人一个认真负责的好印象,以便能顺利完成治疗,使病人处于最佳心理状态接受治疗,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由于接受治疗的病人数量较多,所以不可能每个人一到治疗室就能得到及时治疗,往往需要等一段时间,又加上病人疾病缠身易产生不耐烦情绪甚至迁怒于护理人员。这时护理人员对待病人要做到耐心、细心、热心、关心;不分职业、民族、地位、年龄、性别差异,而应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按顺序进行治疗。同时对不能立即治疗的和因遇到急救病人,延误了治疗的病人向他们解释清楚,使他们理解,取得他们的配合,消除他们的不满和焦虑情绪。

    2.3 尽量减轻疼痛 使病人消除因疼痛所致的焦虑和恐惧心理。由于病人对疼痛的耐受力,因性别和年龄不同,而对疼痛产生不同的反应。我们根据不同情况进行不同的心理护理。对疼痛耐受力差的幼儿、年老体弱患者、初次接受治疗者,应用谈话方式分散他或她的注意力,向他(她)们说明产生疼痛的原因,同时注入速度宜慢,动作宜轻柔,以减轻疼痛的程度。

    2.4 取得病人的信任 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原则、规程、查对制度,同时说明治疗的目的、必要性,收到的效果以及可能产生的局部反应,消除他(她)们对治疗会不会引起后遗症的猜虑心理,积极主动配合治疗。

    3 护理体会

    门诊治疗病人从由于流动性较大,急急来匆匆去,心态复杂,情绪不稳定,我们护理人员,应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良好的语言技巧,掌握病人的主要心理问题及行为表现,根据病人的心理差异,采取不同的护理措施,结合不同的心理反应,应用相应的心理治疗,使病人产生安全感,信赖感,从而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使疾病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730000兰州军区机关第二门诊部

    (收稿日期:2003-03-19)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邹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