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5991
玻璃体切割术治疗复杂性眼外伤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玻璃体切除术治疗复杂眼外伤的效果。方法 应用玻璃体切除术治疗严重眼外伤47例。结果 术后随访10个月,10例球内异物取出率100%。视网膜脱离复位率75%。二次手术复位率100%。术后最终视力0.01以上者20例,占42.5%。结论 玻璃体切除术是目前治疗复杂眼外伤较为理想的方法。

    关键词 复杂眼外伤 玻璃体切除术 视网膜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8-0718-02

    严重的眼外伤造成眼部多个组织的损害,使眼前后段结构紊乱,并且由于伤后的炎症及增生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使损害进一步加重,常常导致眼球萎缩。玻璃体切除术的应用为眼外伤的救治开辟了一条新的治疗途径,使之预后大大改善,现将我院采用玻璃体切除术治疗的47例复杂性眼外伤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临床资料 本组47例47眼,男45例,女2例;年龄6~45岁;伤后就诊时间1~50天,致伤原因穿孔伤35例,钝挫伤12例。伤口部位开放1区12例,开放2区17例,开放3区6例,其中眼内炎6例,角膜裂伤一期缝合术后16例,玻璃体积血+睫状体脱离2例,晶体脱位继发青光眼5例,球内异物10例(磁性异物6例,非磁性异物4例),牵拉性视网膜脱离8例。所有患者术前B超检查均有中等程度以上的玻璃体混浊(出血、炎症、机化条索)。有球内异物者行X线及CT检查,判定异物的大小、位置、数量。

    1.2 手术方法 所有患者均行扁平部三通道玻璃体切除术,现分述如下:(1)晶体脱位于玻璃体腔:先放置灌注头,对于脱位于前部玻璃体者,角膜缘切口切除前房玻璃体后低流量灌注,使晶体向前、向上浮起,扩大角膜缘切口,晶体圈娩出晶体再行玻璃体切除术;若脱位于后部玻璃体腔中,则切除玻璃体后注入重水浮起晶体,逐渐切除之。如术前伴有高眼压,药物不能控制者,玻璃体切除术后行巩膜板层下小梁切除术,连续缝合球结膜于角膜缘处。(2)伴有睫状体脱离且有离断口脱离范围高的病人,在首先处理玻璃体病变后注入30%C 3 F 8 ,促使睫状体复位。(3)球内异物如为漂浮异物,宜切除混浊玻璃体后以磁棒接力吸出异物,以免异物嵌于切口内壁或脱落,非磁性异物直视下以异物钳或异物爪取出,嵌于球壁或包裹于网膜前的异物,切除玻璃体后异物周围光凝,切开机化膜,分离异物,使之松动、脱壳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后取出。本文有2例球壁异物嵌顿于视网膜下,相应处视网膜表面有出血及机化团,根据CT结果考虑为异物所在处,周围激光光凝,视网膜电凝后切开,暴露异物,逐渐拨取松动异物后以异物钳取出。(4)眼球破裂伤一期缝合术后,常伴有玻璃体的增生性改变,以及伤道处视网膜嵌塞、牵拉性网脱等,首先清除玻璃体积血,以膜钩、膜镊剥离网膜前增殖膜,松解网膜,如视网膜僵硬皱缩行剥离不能完全松解者在其周围电凝,行视网膜切开,并清除视网膜下出血及增殖,使之解除牵引,注入重水,压平网膜,激光封闭。根据眼部情况行C 3 F 8 或硅油充填。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术后随访观察10个月,4例无晶体眼术后7个月行人工晶体悬吊术,术后最佳视力0.6,1例眼内炎者眼球萎缩,2例硅油支撑眼,10例球内异物均一次手术成功摘除;2例睫状体脱离经玻璃体切割+注气术,睫状体复位,眼压正常;2例异物取出术后1个月并发网脱,行玻璃体切割、注气+冷凝术网膜复位;5例晶体脱位继发青光眼经玻璃体切割+小梁切除术后眼压控制在正常范围;2例牵拉性视网膜脱离二次手术复位。所有患者术前及术后最终视力对比,见表1。

    表1 患者术前视力及术后最终视力对比(略)

    3 讨论

    严重的眼外伤常造成眼部多组织的损害,玻璃体积血、球内异物、晶状体混浊、牵拉性视网膜脱离等,需经多次手术治疗。

    3.1 玻璃体切除术的优点 (1)切除损伤的玻璃体及玻璃体后皮层,以减少细胞增生的支架结构;(2)切除玻璃体积血及炎性产物,以减少刺激细胞增生的因子;同时使眼内介质保持透明,便于处理视网膜或其他的并发症;(3)清除病原微生物;(4)向玻璃体内灌注抗生素和激素,以利于控制眼内的感染、炎症和细胞增生;(5)切除以增生形成的细胞性膜,接触对视网膜的牵拉,促使视网膜复位;(6)切除和松解视网膜嵌顿 [1] 。使严重眼外伤的视力改善率和眼球保存率明显提高,使濒危眼球的救治有了希望,也使之最大限度的恢复视力,保存眼球。
, http://www.100md.com
    3.2 手术时机 伤后PVR是导致牵拉性视网膜脱离、眼球萎缩、外伤眼玻璃体切除术失败的最主要原因 [2] ,伤后适时手术治疗,清除纤维增生因子及机化条索是终止PVR防止PVR发生发展过程的关键,是防止牵拉性网脱的根本措施。对于眼内炎及炎症反应重,有感染征象的球内异物一经确诊即行手术,本组6例眼内炎,除1例就诊时间过迟眼球萎缩外,其余5例均保存了眼球,获得部分视力。对于伤后视网膜脱离的也应尽快手术,而合并玻璃体积血的开放眼外伤或球内异物者宜抗炎观察治疗,如炎症加重前房絮状渗出,考虑有眼内炎倾向者立即手术,如果炎症平稳可于一期缝合术后10~14天行玻璃体手术,此时伤口基本愈合,已能承受二次手术,眼内炎症也趋于平稳,同时玻璃体部分后脱离有利于手术操作 [3]

    3.3 影响因素 眼外伤严重的PVR及视网膜伤口嵌顿,是影响视网膜解剖复位的重要因素,故术中应充分分离固定皱褶及增殖膜,特别是裂孔周围,松解视网膜牵拉,伤道周围网膜僵硬嵌塞者在伤道周围充分行防火道式网膜切开(约1.5mm)使视网膜彻底松解、平复,以免裂孔处有牵拉, 使重水或硅油进入视网膜下,导致手术失败,必要时可行360°视网膜切开。
, 百拇医药
    3.4 外伤性睫状体脱离的处理 过去常采用睫状体缝合术,但对于伴有玻璃体病变者行缝合术后再行玻璃体切除术,手术繁杂,间隔时间长,易延误病情且需多次手术。我们采用玻璃体切除+注气术,可使手术一次完成,使患者免受二次手术的痛苦,缩短治疗时间,减轻经济负担。在行玻璃体切除时宜选用长灌注头放置在脱离范围较低处,防止灌注头脱入睫状体上腔,穿刺时可放出睫状体上腔积液及积血,以利于睫状体复位,在切除玻璃体积血后,行30%C3F8充填,利用膨胀气体的顶压作用,促使睫状体复位,本文2例睫状体脱离病人,术前UBM均证实有较高的睫状体脱离,且有离断口,术后气体吸收后,UBM检查证实睫状体复位。

    3.5 伴有晶体脱位及外伤性白内障的处理 应行晶体摘除及玻璃体切除术,后均未同时行人工晶体植入,3例术后10个月行人工晶体植入手术,视力达0.6,玻璃体切除术后人工晶体植入时,由于缺乏玻璃对球壁的支持,易发生眼球塌陷及脉络膜脱离,术中放置眼内灌注以维持眼内压,手术时间宜在玻切术后半年行二期人工晶体植入,此时炎症平稳,且增殖病变稳定,不易发生网脱。目前多数学者主张病情稳定后再二期行人工晶体植入术 [2]
, http://www.100md.com
    3.6 玻璃体切除治疗外伤性继发青光眼 外伤性晶状体脱位继发青光眼发病率较高,可能是由于脱位的晶状体撞击睫状体,刺激睫状突分泌房水或由于晶状体分解晶状体蛋白,引起葡膜炎症反应而引起眼压升高。玻璃体积血释放红细胞、变性红细胞、细胞碎屑和吞噬红细胞的巨噬红细胞进入前房,阻碍小梁网,继发开角型青光眼。因此玻璃体切除术切除脱位晶状体及玻璃体积血和细胞碎屑,能取得降低眼压和改善视力的疗效 [4] 。手术效果好,并发症少。

    参考文献

    1 李凤鸣.眼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273-3274.

    2 黎晓新.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49-351.

    3 惠延年,王玉林,等.严重眼外伤的玻璃体手术治疗.中华眼底病杂志,1999,15:4-6.

    4 王卫群,金学民,陈美兰,等.玻璃体切除治疗外伤性青光眼.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1996,18:4-5.

    作者单位:063000河北省唐山市眼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03)

    (编辑 使臻), http://www.100md.com(王怡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