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5012
急性口服中毒患者48例院前救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2-0130-01

    急性口服中毒是急救中心的常见急症,若不及时进行有效的救治,常会造成严重后果。现将我中心2000~2001年接诊48例口服中毒病例做一回顾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8例,男10例,女38例;其中14~25岁25例,26~35岁15例,36~60岁8例。农民32例,个体5例,学生2例,无业9例。误服6例,自杀42例;有机磷农药25例,安眠药20例,灭鼠药3例。口服毒药至就诊时间:2h内26例,3~5h18例,16~24h4例。临床表现:神志清醒20例,嗜睡19例,昏迷9例,肌颤抽搐20例,烦躁不安6例,胸闷、呼吸困难、流涎20例,肺部湿性罗音21例,心动过速14例,上消化道出血1例,腹痛18例,体温升高9例,恐惧感者16例。
, 百拇医药
    辅助检查:白细胞总数升高28例,红细胞总数升高6例,胆碱酯酶活性降低者21例,血钾低于正常6例,血糖增高1例,血尿淀粉酶升高3例,尿蛋白(+~++)8例。1.2 治疗

    1.2.1 院前急救 (1)院前急救时要尽量详细询问病人服药的原因、服药种类、剂量及服药时间。并将口服后的空瓶及剩液带回中心做进一步的毒物鉴定。(2)尽快采取催吐措施,可用筷子或手指按压舌根催吐。有机磷中毒者应将被污染的衣物脱去,争取时间进入急救中心诊治。

    1.2.2 洗胃 洗胃是决定口服中毒抢救成败的主要因素,意识不清或不配合者立即插管,反复温清水洗胃至洗出液澄清无味为止。较重病人可采用保留胃管行持续负压吸引。

    1.2.3 药物治疗 在洗胃同时适量反复应用阿托品是抢救成功的保证,争取在短时间内达到阿托品化。轻度中毒,阿托品5mg/次,静推30min/次,中度中毒,阿托品20~30mg/次,静推10~15min/次;达阿托品化后,逐渐延长给药时间,同时尽早足量使用胆碱酯酶复能剂,首次解磷定1.0g静推,根据病情重复使用,呼吸困难者吸氧,严重者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辅助呼吸,保持静脉输液通畅,给脱水利尿以减轻脑水肿,促进毒物排泻。
, 百拇医药
    对灭鼠药(氟乙酰胺)中毒,如无乙酰胺时,除洗胃外可用新鲜的无水酒精,以注射用水配制成5%的液体静注,20~30滴/min,并进行血液透析,辅以对症治疗。

    对安眠药中毒者,除催吐、洗胃、导泻、灌肠、利尿外,根据病人意识情况,使用中枢兴奋剂利他林10~40g,美解眠50~200mg,每5~10min1次静注,催醒剂纳洛酮0.8~1.6mg,首次静注0.4~0.8mg,以后据情以0.4~0.8mg加入5%的葡萄糖液中静滴至病人呼吸抑制状态明显好转、腱反射出现时减少用量,并延长给药间隔时间。

    2 讨论

    本组资料显示,口服中毒原因以自杀为多,女性明显多于男性,毒物以有机磷农药占首位,安眠药次之,再次为灭鼠药。就诊时间在中毒2h内者,病情恢复快,预后好;就诊时间延长,并发症多,预后差。

    治疗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及时清除残留毒物,阻断毒物的吸收。脱去污染的衣帽等,用清水彻底清洗体表的毒物,洗胃液的温度在37℃为宜,灌洗量一般在8~15L,灌洗液内可加入适量的氯化钠、氯化钾、碳酸氢钠等,有利于防止电解质紊乱。(2)加速毒物的排泻。可采用大量补液,静注速尿特别是与碳酸氢钠合用,可碱化尿液加速离子化合物的排出。(3)积极采用有效拮抗剂和特异性解毒剂。若为有机磷中毒,使用阿托品时,尽量在短时间内达到阿托品化,一般维持到病情稳定后24h,停药后仍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注意反跳。(4)支持疗法。很多毒药迄今无有效拮抗剂及特异性解毒剂,所以通过合理的对症处理来维持重要器官的功能,加强综合治疗,防止器官功能衰竭,对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均应及时诊断及处理。

    (收稿日期:2003-04-21) (编辑 亦平), http://www.100md.com(赵宝胜 逯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