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032
新生儿感染性肺炎66例诊断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078-01

    新生儿感染性肺炎是新生儿期常见的感染性疾病,诊断及时准确能降低新生儿病死率。现将我院4年来收治的新生儿感染性肺炎的临床特点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6例新生儿感染性肺炎中,男41例,女25例,日龄7天内的9例,8~14天的37例,15天以上的20例。

    1.2 临床症状及体征 见表1。

    表1 临床症状及体征(略)

    1.3 实验室检查 白细胞高于15×10 9 /L9例,低于4×10 9 /L1例,(4~15)×10 9/L56例。血培养24例,阳性16例,占67%。16例阳性结果中,白细胞高于15×10 9 /L的仅4例,其余均在正常范围内。

    1.4 X线所见 见表2。

    2 讨论

    2.1 新生儿感染性肺炎症状往往不典型,尤其日龄小于7天者 新生儿感染性肺炎在以往的报告中发热的仅占不到30%。本组病例发病日龄较晚,机体日趋成熟,故发热的比例较高。咳嗽也随日龄增加而表现明显。肺部罗音也较明显。

    表2 X线表现(略)

    2.2 做血培养是必要的 由于新生儿解剖以及免疫功能上的特点,感染性肺炎多为病毒与细菌混合感染,往往引起菌血症或有败血症的局部表现,临床症状不典型,白细胞数常常又在正常范围,因此血培养是必要的检查手段,而且通过药敏试验,有助于计划用药。本组病例中血培养阳性结果达67%,我们根据药敏试验,指导用药,治疗效果较为满意。

    2.3 先天性佝偻病与发病有密切的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本组病例中的1/3有肋骨的改变,提示有先天性佝偻病。这与新生儿感染性肺炎的发病有明显关系。因佝偻病患儿经常发生部分通气不足,血循环障碍,肺膨胀不全。

    2.4 要重视肺气肿表现在X线诊断中的价值 新生儿感染性肺炎X线所见与年长儿不同,甚至与幼儿、婴儿也有很大的差异。本组病例中胸片有小絮片状或片状影者仅9例。肺纹理增强伴点片状阴影者也不过26例。而肺纹理增强伴有肺气肿的胸片占61%,故结合临床表现,本征对新生儿感染性肺炎的诊断有重要的价值。

    作者单位:266555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张丽君)